20101028

嫉妒

講了吃醋以後我們又回來談嫉妒,再次複習一下:

嫉妒和羨慕不一樣,羨慕是羨慕我沒有的東西,嫉妒則是認為應該是我的,卻在別人身上。

=====我嫉妒你的快樂,因為那不是因為我的分隔線=====

嫉妒包括了主權的概念。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白雪公主的後母,後母每天都聽魔鏡說她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所以當有一天魔鏡告訴她白雪公主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時候,她嫉妒得發狂要殺死白雪公主。如果後母本來就又胖又醜,或不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的時候,她可能就不會那麼迫切地感覺受到威脅要致白雪公主於死地。

再說那些幫宙斯在世界各地生下小孩的眾多美女們,都是因為她們侵犯赫拉(Hera,宙斯的老婆)的主權(和我的老公做愛,生下我老公的小孩),赫拉因嫉妒殺了很多美女/美女生的小孩/跟美女有干系的一干人等或是把他們變成各種動物。

我們說妒火,和醋意不太一樣,也蠻貼切的。如果是羨慕,羨慕有機會變成進步的原動力,我想變得跟誰一樣,我想變得更瘦、更能幹、更厲害。嫉妒則是那本來就是我的,我本來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宙斯本來就是我的老公,有人壞了這定律的話一定是對方的錯,只要毀了她就好了。對,嫉妒常帶有破壞性。比方以前是老闆跟前的紅人,後來老闆有了新歡,他可能就會設法離間新歡和老闆之間的感情。假如妳是大老婆,小老婆懷孕了你可能也會詛咒(甚至付出行動)她生下一個死胎。

不管是嫉妒對方的美貌,對方的財富,還是對方的才能。嫉妒常不能成事,或者說總是成一些很糟的事。且不說因為嫉妒去傷害別人,我個人覺得嫉妒是一種會讓自己變醜的情緒(和討厭別人一樣,所以我也很少討厭別人)。因為嫉妒來自於主權主張與實際情況之間的落差,嫉妒就是我覺得我最美,但其實好像是別人比較美的醜陋現實被揭開來,我面對這落差的方法就是,讓世界符合我對自己的想像,也就是讓對方消失,(我不可能想辦法讓自己變美的,因為這就間接證實了我知道自己其實不美)。

你很難講嫉妒心會發在甚麼樣的人身上,可能你本來都過得好好的,充滿自信走路有風,突然天降一個油嘴滑舌的男生把跟你有點曖昧的女生搶走了,然後你發現嫉妒的種子開始發芽,本來以為自己擁有的諸多優點現在你視若無睹,只專注在那個你失去但本該是你的(真的嗎?)的感情上。

這就像其實宙斯的老婆聰明又能幹,還是守護婚姻的女神,不過世人對她的印象只有善妒,跟愛家愛老公比起來有梗許多。嫉妒本來就是對別人擁有我應該有的東西的不爽,嫉妒愈深愈找不到自我,「失去」反而成為黑洞把真的擁有的東西都吸走。赫拉變成一個每天沒事做只等著抓老公姦想著如何報復老公外遇對象的瘋子。嫉妒到最後,我是不是把我老公的心贏回來已經不是重點,而是我把我的怒氣發洩在對方身上的痛快。


最後我們講一下之前提的嫉妒好像都很嚴重,其實慣常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叫做「幸災樂禍」,比如演藝圈大美女嫁入豪門後來傳出家暴新聞,你無法不注意到自己內心的黑暗面,因為別人的痛苦受到撫慰。又或者東區路上遇到胸部大腿又長的辣妹,轉過來發現臉不怎麼樣,或者臉也不錯但妝有點濃,你忍不住想說「老天是公平的」。人非完美,有時候我們會用上一些負向的平衡機制,但多了要記得提醒自己以免變醜。



=====
題外話,應讀者建議,本週末會把<那年八月>全部黏成一篇出。

4 則留言:

虎 提到...

換句話說嫉妒是一種自我感覺超良好?

daimaou 提到...

不能說是自我感覺,是主權認定, 就是說我可以接受我老公不愛我,我也不一定會自我認為他愛我,但碰我老公就是不對

FloraHsu 提到...

我常面臨一種忌妒或吃醋的情況,但這樣的情緒發洩常常造成兩敗俱傷,好像漸漸會減損雙方感情耶......所以我也常被很多人告誡,感情應該是專心在對方身上多一點,而不要受外界太多花花草草影響。(如果對方心是向著你的話)

daimaou 提到...

是ㄟ, 醋意變成怒氣的時候很磨損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