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賞味期限

如果我們把戀情的消退看作是一種腐敗的過程,到底到了甚麼程度才叫做是不能吃,因人而異。

=====今天是有領悟的分隔線=====

比如我媽,她覺得冰箱是世界上最厲害的發明,只要東西放進冰箱就不會壞。所以我會在冰箱裡看到二個星期前的煎魚被遺忘在一個角落,我要把它丟掉她還會堅持不是已經放在冰箱裡了嗎?所以應該沒有壞阿。要等到放進微波爐加熱,等到酸臭的味道飄出來她才願意承認它壞了,「怎麼會壞了呢,我都放在冰箱裡了阿,沒辦法了只好丟掉,」還很惋惜的樣子。


我可能是東西沒吃完剩一點就想直接丟掉不願意冷藏,或是冰到隔天我還不想吃就覺得該丟掉了的人。應用到戀愛上,常常就是那個覺得不行了、撐不下去了、該放手了的那個人,很差勁的個性,我知道。

最近看了松隆子的<告白>,男主角講了一句我完全能體會的話,「聽過失去重要東西的聲音」,玻璃突然出現一道裂縫,Crack,本來一切都航向美好的景象突然船頭嘎地碰到了佈景,原來已到了盡頭。也許在腐敗之前我就已經放棄了吧,現在去想,只是我棄置它,連放進冰箱都不肯。

我們回過頭來看一下標題。這邊要解釋一下,日本食品標示有分「賞味期限」和「消費期限」。簡單來說,賞味期限表示食品在此時間前最好吃,過了以後並不是壞了,只是過了最好吃的時候。消費期限則比較像我們理解中的保存期限,過了以後食物就壞了。由此我安慰自己只是過份在意賞味期限,但戀愛顯然很難無情地依照既定日期來消費。

其實光是遵守保存期限就很難了。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週末早上打開冰箱想倒杯牛奶來喝,瞄一下保存期限發現昨天到期,這時你心裡想,只過一天應該不會壞吧,而且裡面還有半瓶,倒掉太可惜了。於是你拿出馬克杯爽快地倒了一大杯咕嚕咕嚕地喝掉了。

問題來了,這時你還會把牛奶放回冰箱嗎?放回去以後,下次再拿出來就是過期二天囉。會的,大部分人都會,少部份人會一口氣把剩下的喝掉。那明天呢?過期二天的牛奶還可以喝嗎?這抉擇會持續到第幾天?會持續到你喝下去覺得味道不對,還是直到你打開瓶子就聞到腐敗?一些死心眼的孩子完全不管腐敗的徵兆憑著一種對食物的信心進食,我相信吃下去不會有問題,我相信只有一點酸酸的應該還好,雖然不覺得好吃可是我不想浪費,我想有始有終地吃下去。當然我沒有要和他人的飲食習慣爭辯的意思,況且戀愛不是食物,食物壞了就是壞了,戀愛還有柳暗花明。雖然這些人確實比較容易吃壞東西拉肚子,把戀情耗損到不忍卒睹身心俱疲,不過冬天死掉的昆蟲也有機會變成珍貴的藥材,你撐過了甚麼然後就看到下個村落。

我要下一個自我檢討的結論。賞味期限或許該被解釋為戀情承受壓力的警示,倒車雷達尖銳的嗶嗶聲,不用輕言放棄。我也不是在便利商店選擇麵包而已,我該提醒自己。


延伸閱讀:時候到了

===題外話===
<告白>電影很好看,比小說還好看,大推!

3 則留言:

PCC 提到...

1. 我好想看告白,希望下週不會下片。
2. 喝牛奶的比喻讓我聯想到某人...

感冒中的路人狗... 提到...

嗯...我還是比較喜歡妳寫這類風格的文章...比較有FU

daimaou 提到...

@PCC 我下次可帶小說借妳; @路人狗, 感冒好點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