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

拒絕

人生總要經歷幾次拒絕

=====以拒絕為生的人非常厲害的分隔線=====

我這一陣子連續被捐血車拒絕了二次。先呼籲大家去捐血,你們這些身體健康可以捐血的人,捐血一點都不痛,對身體新陳代謝有益(加快製造新血),而且捐血車的餅乾很好吃,趕快開始第一步啦。台北捐血中心,可看血液庫存量

捐血車(台北捐血站位置)通常會長期停在一個地方,通常是公園旁邊,方便民眾排隊等候。捐血蠻花時間的,每次都要填寫資料,回答各種健康問題,身高、體重(我懷疑多少女生從這題開始就說謊了)、你有沒有得過高血壓、腎臟疾病、心臟病、或其他醫生宣告不適合捐血的疾病?有沒有去過西尼羅病毒流行疫區?(這病毒到底是啥子?),上一次出國是什麼時候,最近一次動外科手術是什麼時候?

填完問卷之後進入面談室量血壓、耳溫、驗血型和血紅素。

我覺得主動去捐血的應該都是一些好人,因為這過程實在沒有一點吸引人的地方。繁瑣且需對陌生人自我揭露以供評估,我剛去抽脂,過年去了一趟深圳,我在吃中藥可以捐血嗎?面談問題還包括:請問你有幾個性伴侶,如果你回答一個的話,他會問你最近一年內沒有換過男友?知道捐血不能檢驗愛滋吧?最近有吸毒、打針、吃藥、刺青嗎?

等到這一切過後你躺在捐血座位上,護士小姐還會再給你一張良心回電傳單,意思就是如果你事後想起來,喔天那我最近剛有過一夜情還沒戴套,可能血液有危險就可以打回去說請不要用我的血。

上上次去的時候,護士小姐從指頭上扎了一針,取一滴血滴在一個裝著液體的方形盒子,紅紅一個小圓球在液體的表面漂浮著,護士小姐輕皺眉頭,阿,這滴血有甚麼不對嗎?雖然我捐過很多次血,知道會滴血在那盒子裡,但並不知道這動作的意義。

「最近是不是比較累阿?」用這種話來開頭的,後面都會接一些不妙的東西。「妳血紅素有點不足,妳看妳的血都沒有沉下去,太輕了。」接著熟練地抽出張DM遞給我,「我看,這次先不捐好了,回去休息幾天以後再來?」婉轉地,彷彿在跟我商量甚麼。花了這麼多功夫,最後黯然下車,心裡還很抱歉我沒捐到血還浪費護士小姐這麼多時間。DM上是血紅素不足的可能原因和建議飲食,結論,我不合格。

上次去的時候,我連血壓那關都沒通過。先穿著外套量,然後脫下外套量,左手量完量右手,我想護士小姐真的不想辜負我,一直很努力想讓我通過血壓的考驗,就像牽著老邁的機車去家附近機車行檢查排氣的時候,黑手都會用各種方法試圖讓你通過,先發動一下再驗,沒過的話就幫你清清這個調整那個然後再等一下。

我一直以來有低血壓的現象,不過這次沒通過是因為血壓過高,正常的血壓收縮壓和舒張壓之間應該要差30,我的舒張壓太高了。「最近是不是比較累阿?」再度聽到這句晴天霹靂,我知道前面漫長的等待與坦誠吐私都沒意義了。

至少被捐血車拒絕的時候,你知道他們是真的很想讓你合格,你被宣告不通過下車時滿懷歉意,工作人員還會在你背後大喊謝謝支持,歡迎下次再來。其他型態的拒絕就沒有這麼多情面。比如想應徵的公司,「書面資料不符恕不通知」,你得自己等到放棄希望。又比如在路上發傳單的人,我衷心佩服他們,他們的工作就是被拒絕,一天之內不知道要被拒絕多少次才有人拿,比例是否低於百分之一。


不過,各種拒絕裡,連面都不給見的那種最叫人傷心。


最後回應一下分隔線,以被拒絕為生的人以發傳單為代表,以拒絕別人為生的人請參考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都蠻悲慘的。


===一點點相關的後記===

除了發傳單以外,忠孝東路敦化南路口也常有做直銷的人找人填問卷,最近好像都改成找人交換名片。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長得長得像個下線,還是他們逢人便問,總而言之大概遇過至 少十幾次,同樣的人用同一套話術的也遇過三四個。不過比起發傳單的我更不愛直銷人,雖然他們同樣屢遭拒絕,可是他們都已經被教育到認為說謊不過是一種手 段,每個人都盡力表現誠懇熱情有活力到讓人想吐。(最近直銷的話題好像蠻紅的,是說打直銷的那位也是順便在打自己的新書就是了。)

5 則留言:

PCC 提到...

我幾乎10次有8次都會拿傳單

daimaou 提到...

那妳是他們內心的支柱

Wali 提到...

剛巧今天看到一篇前天發佈的談到拒絕研究結果,說是大腦經歷拒絕的時候腦中劇烈反應的區域和肉體受到傷害反應的區域相似。

原來當被分手的時候說「我好痛苦」不是譬喻而已。

daimaou 提到...

從來都不認為是譬喻阿,想起我在已經被我棄置的blog中曾經描寫過心痛,不知道現在還找不得到。

Wali 提到...

咦是嗎?望有幸拜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