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

年前書單

快過年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過年要幹嘛(舉),給大家推薦一些過年書單, 這裡也要休假喔。

======我看的書都很老圖書館都有的分隔線=====

1.小說
今年在閱讀上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認識褚威格,中歐作家真是我的愛。在此推薦他的小說集《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和《一個女人的24小時》,這兩本中有幾個故事是重複的,但還是推薦兩本都找來看。我最愛他的地方是,他能夠用一個中篇小說的篇幅全部投入描寫一種情緒。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寫暗戀。一位老人一封信,是一位女子首次對收信者揭露自己的愛慕,故事展開極佳,心理描寫濃厚但不失真。就像是有一個人窮盡所能要把團塊狀的情感從中間撕開,讓你看到情感的層次,然後他再撕一次,每一次都再度聚焦捕捉情緒的變化和發展。

他用一個外遇擔心被發現的妻子來寫恐懼,用戰爭中逃避兵役但又接到兵單的士兵來寫壓力,他用愛上高傲病人的醫生來寫絕望的單戀,用被納粹囚禁的犯人來寫精神自由。

他也是傳記作家,他曾位多位名人做傳,我讀的是《人類的群星閃耀時》。這本書和一般的傳記不同,他是挑選這些人生命中特殊的一刻,比如拿破崙的滑鐵盧之役,列寧坐火車回俄國,韓德爾創作彌賽亞。他沒從小時候、爸媽家庭關係開始講起,而是直接把你丟進他生活的一個場景一間房間,再把這房間處在哪個時代環境簡潔但不失文采的重現,因此當他模擬當事人的心理狀態時,在客觀真實與戲劇性情感之間,分寸拿捏的很好。他不會硬把話塞在人物嘴裡,不會虛構人物的對話,只畫龍點睛地引述當事人的書信中的一句。


2.上進書
今年最有上進心的閱讀是《金字塔原理》。提供讀者練習邏輯思考和寫作的方法,一邊讀一邊把方法應用在工作上,頓時使工作門檻變得很高,但完成後最自己作品的信心也更高。看anobii上很多人批評翻譯得不好,但書本身沒有問題,如果想挑戰的讀者,請不要讀的時候覺得好簡單,只要嘗試去使用就知道非常困難,每一次練習都能幫助自己研磨思考力和寫作力,希望這世界可以多一點有邏輯的人。


3.漫畫
今年認識的好漫畫,《惡女異本》《逆轉監督》進擊的巨人》《水域》。
惡女異本談江戶時代妓女的故事,從妓女的角度寫人情義理,畫風有特殊的美感,場面與台詞則毫不掩飾地裸露,看得很過癮。逆轉監督是足球漫畫,在運動漫畫類中,情節設計不落俗套,人物設定細膩,沒有主角威能。進擊的巨人是很悲慘的漫畫,寫人類處在生為巨人糧食的年代,接近科幻格鬥類,但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絕望。水域是蟲師作者的新作,延續舊作風格,描寫環境變遷,人如果不割捨依戀便無法活下去的悲傷,但不拾回依戀,就連自己也會失去。

=====人為什麼要讀小說=====

我常覺得,讀小說可以幫助你了解人類,你就比較不會把除了你以外的人都看得太薄。就像最近喧騰一時的女學生命案。我曾看過有人的評論是「犯罪的人沒有人權」,你多讀一點小說,也許就會了解世界上並不是有一 種人像我們很無辜,有一種人會犯罪,而是每一個很平凡的人有一天都有可能會跨越那條線。兇手也只是一個平凡人,他是犯了罪,但他也只是一個平凡的人犯了罪。這並不讓他變成畜生我們還是人。而到底什麼是罪,會隨著時代改變不同。曾經皇帝可以合理地把侍奉他妃子的僕人都閹掉,現在強暴犯是不是該去勢都是爭議中的議題。我的意思是,很多決定很困難,因為人很複雜,你若不試著理解或碰觸人的複雜性,世界就不會少一點武斷性。



3 則留言:

simplefact 提到...

我推薦飢餓遊戲系列的書,一共三本,看完剛好可以接3月的電影版。故事如名, 以遊戲為主軸,以人民被高壓統治,努力生存為重點,從遊戲中發展進而推動反叛政府的行動,除了刺激的反抗以及遊戲,作者還加入男女情懷和一些心理戰術的運用,是一本值得看的好書。

匿名 提到...

最後一段說的真好~
少點武斷,珍惜自己的評論!

匿名 提到...

讀過褚威格的《昨日世界:一個歐洲人的回憶》,很好看,也是歐洲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