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0

又來傾聽之好好問問題

這題目寫了好幾篇了,可見我覺得這有多重要,在我冷淡的人生裡,還能交到朋友,可能都是因為這樣。

=====但也因此不愛交朋友,因為要聽很多的分隔線=====

我們之前講的比較偏向態度和抽象的原則,今天要講方法。很久很久以前,有人對我做出一個觀察「我發現你很會問問題。」(不知道她現在還記不記得她說過這句話,並且我們後來還實驗在別人身上,證明我真的會很自然地一直問問題)她的意思是,我能夠一直提問讓會話持續下去,主動的傾聽,就是要問適當的問題。

雖然說,其實我會發問有一個自私的起點,是因為我不愛講自己的事情,我不喜歡別人問我什麼,因為他們很容易問到被我認為是隱私的事,交情還沒到的時候,最好不要讓對方不小心踩到我不想講的線。所以特別是在剛認識的階段,我通常會讓對方講他想講的事情,而不是讓他問他以為很普通的但我不想理的問題。

奇妙的是,你問幾個問題,就讓他把他大半輩子說出來了,是說年輕的時候大半輩子都很短。誠懇的眼光加上幾個問題,有時候,他也沒料到他就說出這麼多。問問題的方式是,不要像在打探八卦,這種很討厭,你問他幹嘛問,他就說「只是好奇,」為何我要拿我的隱私滿足你的好奇阿?不是不能說是好奇,只是好奇也有分嬉皮笑臉的那種,和基於人類學的好奇,後者比較斯文。區別很簡單,八卦的人只在意發生什麼事,注重細節,心態他們自己會腦補,好的問題會問當時在想什麼,行為的出發點,考量過哪些因素。

另外,問題最好是順著對方的思路問,不要他講A你問B,感覺你對他講的事情不感興趣,想要換話題才問。可以把對方講的事情導引到你有興趣的方面,問他做決定的起因,問他經驗的心得,問他之後想要怎麼做。如果你願意,也可以拿自己的生活經驗對照,你們或許有相同的困惑,或許完全沒有,都可以拿來發問。如果你想當他的朋友,這時候是可以先拿一些自己的故事當開頭,替他暖場。故事要盡量短小,免得你話癮發作大講特講,反而是打斷對方。

實際的操作建議,練習和對方交談時,回答問句。他講一件事,你用問句發展這段話,不是太困難,除了對那些自我中心的人以外,他們比較擅長用「我」來造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問問題的方式是,不要像在打探八卦,這種很討厭,你問他幹嘛問,他就說「只是好奇,」為何我要拿我的隱私滿足你的好奇阿?
完全同意,遇過一個男生,還不熟就像身家調查一樣,問你有沒有男朋友,不回又問還是女朋友?直接跟他說不想跟你聊居然回說:我又没要追你幹嘛聊你有想聊的?當然聊我有興趣的。那我也沒聊你有興趣話題的理由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