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3

麻糬


他跳下計程車,顧不得雨正在變大,快步跑向馬路邊以燈籠作招牌的居酒屋。店裡很空,他一眼就看到她,靠著椅背讀書,和空蕩的居酒屋很搭,桌上有芥末章魚和一杯啤酒。她聽到門拉開的聲音抬頭,看到是他,有點惱怒地瞪他,繼而笑開來。

「對不起,對不起」他一邊撥瀏海,一邊拍掉袖子上的雨滴,走向她。
「你最好不要太常回來」她把手機放進包包,瞄了一眼,7點45分。
「我坐計程車趕過來,不好意思讓妳等這麼久」
「你拿到東西了嗎?」
「喔,不是啦,我是去拿東西給我朋友,結果在她公司樓下等了好久,她臨時被叫去開會。她超忙的阿,我剛回來的時候我就打給她說要跟她約,結果她一直沒空。後來她才說今天傍晚可以,我打給妳的時候還在等她,結果她7點半才下來。」
「什麼朋友,是你前女友吧」
「阿分手了就變成朋友啦」他招手叫服務生過來要點菜
「我剛有先點一些了,想說等你來可以直接吃。芥末章魚很辣喔,但很好吃」

服務生拿著明細過來
「這是剛剛點過的菜,看你們想要加點什麼」
他又任意叫了幾道菜,是兩個人吃不完的份量。

「分手了你還是對她很好阿,竟然這麼乖在樓下等」
「不是阿,我後天就要回去了,東西總是要拿給人家」
「是喔」她取笑他「那你有收錢嗎?」
「......有阿」
「幹嘛猶豫,收錢也不好意思阿。你現在還想跟她復合嗎?她現在還有要去美國嗎?」
他猶豫「就順其自然吧。反正她也快離職了」
「順其自然是什麼意思?」
「......也沒有。就我覺得她好像不是那麼想來,然後,我也覺得如果妳真的不想來就算了。我也是這樣跟她講,但她就說她真的想,我也不知道。」
「就算了,意思是你不想跟她復合了?」
「也不是,就是,」服務生上菜了,他們開始專心進食,把豬肉蘆筍捲從竹籤上取下,咬一口豬肉,肉汁滿溢在嘴裡,搭配爽脆的蘆筍。

炸海鮮餅只有一塊,她熟稔地分成兩半,從以前開始她就有對分食物的習慣,他問過她,他說妳喜歡就都拿去吃就好了,她說,這樣兩個人就什麼都有吃到阿。他把這當做她孩子氣的示愛,半塊甜不辣也挺好吃。三個一串的豆干,她把第三個分成兩半。她把自己的份吃完以後,興味盎然地看著對方吃他的那一半。

第三杯生啤酒過後,她捏捏他的臉頰,「好像有長肉」
「對阿,我胖很多好不好,」他捏著自己的腰內肉,「就是這裡和肚子,真的胖了一圈」
「你現在幾公斤?」
「我有80了。」
「你好誇張,你怎麼胖這麼多,之前分手的時候你不是整個人都瘦了?這是表示你已經從情傷中走出來了嗎?」
「我也不知道,大概是吧」
「大概吧,大概還要接她到美國。」她取笑他。
「我沒有接,我不是也叫她不要來了嗎?」
「你沒有叫她不要來,你是說,不想來就算了,你沒有表達你想不想。」

第三杯清酒過後,
「妳什麼時候要結婚?也差不多了吧,妳現在這個不是交往好幾年了嗎?」
「喔,」她微笑,「對,我要結婚了。」
「真的假的?」他挑眉
「對啊,訂在明年過年後」
「妳怎麼都沒講」
「這不是講了,」她喝掉杯中殘餘的清酒,他拿起瓶子搖一搖,確定裡面還有,再幫她斟滿,「我不會請你喔,」她笑著看著他「但你會祝我幸福吧。」
「......不用祝妳,妳一定會幸福的,誰娶到妳都是福氣。」
等下要去哪裡?她想問,不過現在的她已經沒有玩耍的心情,又這雖不是玩耍,她也沒有悵惘和感傷,這念頭怎麼說都只是過去調皮的鬼魂。總之沒有堆積什麼到足以開口,就算他開口,她也不會有一絲猶豫。

「吃飽了嗎?」
「還可以再來些甜點,」他又招手叫服務生「你們有甜點嗎?」
「有白玉紅豆湯、麻糬和炸冰淇淋,麻糬是我們的招牌唷,要不要試試看?」
他不喜歡軟軟黏黏的東西,不過挨不過想用甜味結束今天的慾望,「那,紅豆湯和冰淇淋各來一份好了」
「你竟然會點紅豆湯」
「我是點給妳吃的,妳不是喜歡紅豆湯嗎?」
「是喔,但我想吃炸冰淇淋誒」
「好啊,那我喝紅豆湯阿。」

甜點上桌之後,他把冰淇淋推向她,自己拿起紅豆湯大喝起來。
「很燙啦,你在幹嘛」 她笑個不停,拿起筷子想把冰淇淋分成兩半,冰淇淋開始融化,很難移到他的盤子上。
「不要分了啦,妳就吃掉。」他把喝了一半的紅豆湯放到冰淇淋的那邊,「諾,這一半是妳的,我把我的份喝完了。」
眼看冰淇淋愈化愈快,她索性用湯匙挖了一大口給他,「趁沒化掉,趕快」
他張嘴。

走出店外,仍在飄雨
「今天好冷」她順勢挽著他,並感覺到他的手彎成適合她的角度,狹窄的巷子裡計程車仍不時從後滑過
「妳走裡面吧。」他用讓她勾著的那隻手把她往裡面帶,另一隻手微微彎起。她與他交換左右邊,挽住他另一隻手。溫度雖然無關乎是誰的身體,她知道挽著他手的機會,這或許是最後一次。
「妳怎麼回去?」
「我坐捷運就好了,」他跟著她走到車站入口,「再見囉」
他抱住她,將她的臉埋在他的胸口,飄著雨的捷運站入口,他們好像捨不得分開的年輕情侶,只是都大了十歲。以往他們吃過飯,總會擁抱告別,無關情慾的擁抱,只是因為想要擁抱而且應該擁抱。
他略後退,他兩之間出現一點空間,他低頭親了她的額,繼而鼻樑。
她在發抖 ,身子往前額頭抵住他的肩。
他放開她「今天見面很高興,恭喜妳。」他注視著自己放開的女人,那時他也是這樣放開她,當時她淚眼汪汪,他先是去了美國工作,然後同事變成他的新女友。
「謝謝。」

電扶梯往下時,她拿出皮夾,拉開零錢包的拉鍊,裡面有一個小塑膠袋,塑膠袋裡有類似保鮮膜一樣的軟膜,包著一只戒指,她取出戒指戴上。 然後拿出手機播了電話,「你在幹嘛?喔喔,我剛吃完飯阿?今天沒加班嗎?已經回家了,這麼好。......沒關係,不用來接我,我自己回家就好了。......有啦有啦,吃很飽,要胖死了,婚紗都穿不下了,」她輕笑,「那先這樣,我到家再打給你。」

切斷電話,她看著螢幕變黑。

===恩===

下週放假休一次

5 則留言:

Wali 提到...

說過很多次了,可是再申大魔王寫的故事好好看。

自認比較想看非創作的說理文,可是每次讀完故事都意猶未盡,然後默想半天。而不像說理文一般,看完就覺得「是嗎?」「同意」「不盡然吧」「超有見地」之類便罷。

我對我「過去調皮的鬼魂」沒轍。

bloodyserena 提到...

同感

想稍微小小的哭一下

匿名 提到...

好...
這就是曖昧了嗎..
感覺愛的人不會是結婚的人..
人生啊..,
如果"他"開口問"她"要不要去美國,
一切會不會不同呢...

匿名 提到...

這篇寫的好好 讀完餘韻殘留好一陣子
過去調皮的鬼魂 真的是很貼切的說法啊
感覺同樣的故事大概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哈哈


可是為什麼題目要叫麻糬?
那是三個甜點中唯一“他”選擇沒點的甜點 因為“他”不喜歡軟軟黏黏的東西

daimaou 提到...

好多人對過去調皮的鬼魂有共感喔。另,麻糬阿,我就不點題不破壞讀者的想像囉。再另,請不要每寫個故事都要認為是我的親身經驗,在我身上也未免發生太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