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9

鱷魚的黃眼睛之美是什麼

好久沒介紹書了,其實這本後面我還想介紹兩位作家,好小說真是帶給我人生莫大的樂趣。

=====不過我的介紹常離題的分隔線=====

鱷魚的黃眼睛》,一開始讀不太下去,人物很多,名字也有點拗口,再加上還不確定主角是誰。讀的時候數度停下,因為害怕沒有人有好結局,但又太想知道結局,後半本一口氣讀完。

故事在描述一對姊妹,姊姊漂亮,會打扮有品味,能言善道是社交高手,從小就是家裡的寶,讀很流行很酷的藝術系,後來嫁給有錢人,變成貴婦,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妹妹則是比較樸實比較害羞比較沒有自信的那個,讀的是沒人感興趣的歷史系,專們研究無人知曉的12世紀法國農村生活,她不打扮,老公跟外遇對象跑了,小孩看不起她,覺得爸爸比較帥比較酷,媽媽很窮什麼都不買給她們。

故事的轉折點是,有一次在一場宴會,當時姊姊對自己、對自己的婚姻、對老公都感到空虛不安的時候,她想要重回鎂光燈下,她撒了一個謊,說她正在寫以12世紀為背景的小說,並隨口拿妹妹平常跟她講,但她覺得無聊的細節搪塞。沒想到出版商大感興趣,請姊姊務必讓他出版,姊姊拉不下這個臉,只好拜託妹妹代筆。丈夫出走,缺錢的妹妹,在經濟壓力下答應了,但她們的生活從此扭轉。

美是什麼?姊姊從小懂得掌握自己的美貌,她的過去一帆風順,她總是選擇讓自己成為目光焦點的事來做,並且因此讓她老公瘋狂愛上她。但到了40幾歲,外貌不再成為自信心的全部來源時,她開始感受到內在的空洞,沒有其他東西再可以讓她繼續高傲的美麗,為了再得到別人的肯定,她竟然選擇說一個讓她站在她妹妹位置的謊。
 
當姊姊對妹妹提出這個請託時,妹妹也察覺到了,原來姊姊也會想要像我一樣。發覺姊姊並沒有像自己想像地住在天堂,反而成為她自信的養分。她在寫作當中找到自己的才能,因為丈夫離開她不得不加倍工作,但工作給了她更多自信。她喜歡上圖書館認識的陌生男子,並和他成為朋友,她感受到陌生男人示愛。這種種加起來都讓她更喜歡自己,也變得更美。


美是什麼?有時候它好像是一切,好像漂亮的女生什麼都不用做就得到全部,而我做盡了全部什麼也沒得到。我以前跟女孩子們講過,美是自信。年輕的時候你的自信很常建立在外表上,也可以全部建立在外表上,但若沒有其他東西,人會老,美會失去光彩,自信也不復以往。甚至說隨著年齡增長,美的組成比例會逐漸改變,外表有外表的貢獻,內在有內在出的一分力,他們彼此之間又並非涇渭分明,而是有時互相餵養,有時互相攻訐。也許妳現在覺得自己只發出微弱、閃爍不定的光芒,那不是絕對的。

故事的結局是什麼?妹妹有個女兒,才剛剛滿17,明豔照人。她不僅聰明上進,而且懂得運用美貌獲得自己想要的東西和往上爬的機會。她看不起自己的媽媽,喜歡漂亮有錢的阿姨,當女兒發現阿姨的暢銷小說其實是自己媽媽代筆的時候,她會怎麼做呢?有興趣的可以去找來看。






4 則留言:

阿祥 提到...

妳好~
好喜歡看妳的部落格
讀完都會有充實到心靈的感覺
也喜歡妳會推薦一些書
讓我閱讀的觸角更為寬廣~

daimaou 提到...

Hi 阿祥,謝謝你也喜歡我推薦的書

翻滾吧追夢人 提到...

Dear 大魔王,

首先,謝謝妳介紹這本小說,還不錯精彩,所以我很快的把它看完了。

再來,我想要說的是
一路讀下來,我一直覺得我是那個書中的姊姊;從小就是一帆風順與眾人矚目的焦點,但是如今因為某些原因喪失了過去的光芒而因此也喪失了對自己的自信…

我只能說,看完這本小說後,對於現在的我算是有些幫助的,因此也要再次的謝謝妳

Have a great day :)

daimaou 提到...

翻滾吧追夢人你好,失去光芒能再找回自己是再好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