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3

稱讚


我有一些朋友都說,被我稱讚也不覺得高興,所以我可能沒資格談這個題目。但過了很久之後,她們又學會把我的稱讚當作稱讚了。今天要談,這樣稱讚對方也不會高興的稱讚法。文中主要是男生稱讚女生,因為女生稱讚男生,男生很容易高興,男生稱讚女生,女生也很容易就覺得,你根本不是在稱讚我吧。

=====希望不要有人說我背影比較好看的分隔線=====

最要不得的,就是比較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稱讚一定要用比較的,好像這樣比較真實?女生,或者沒自信的人其實是很容易接收到負面訊息的,也就是說她們很常把一句話負面解讀。

舉幾個例,1. 你的眼睛很漂亮,比你的嘴巴漂亮多了。(女生OS:我嘴巴是有多醜)
2. 你的背影真的很美,比起正面我還更喜歡背面。(女生OS:我正面是有多不可見人)
3. 我想要多聽妳彈鋼琴,因為我覺得妳鋼琴比小提琴厲害。(女生OS:我小提琴是有多差)
4. 妳現在很開朗ㄟ,以前真的很憂鬱(女生OS:憂鬱要你管)

請問有哪個女生會被你稱讚到,而不是給你白眼?不要以為這樣講話很白目,你才不會這樣講,我整天都聽到,而且講的人一點都不覺得自己白目,甚至不乏認為自己蠻會講話的人。主要關鍵是,稱讚的時候不用提對照組,對方只會認為你在說她的缺點而已。你或許會認為這樣講會增加稱讚的真實性,表示你有在觀察/關心對方。錯了,人對缺點很敏感,聽到後面那句之後,根本不在意你稱讚什麼。

不過呢,「妳現在好瘦,比妳以前瘦多了。」這句話的容忍度略高一點,因為女生多半也會認同自己曾經很胖,而且現在很瘦的讚美力很大。

你想想去掉對照組會比較不真實嗎?
1. 你眼睛很漂亮欸(一樣很動聽)
2. 你背影很美,因為你走路姿勢很漂亮(加上細節,不用對照)
3. 我想要多聽你彈鋼琴,我覺得你的鋼琴很能引起我共鳴(強調稱讚點和你的連結,不用強調你對對照組的評價)
4. 妳很開朗,剛認識妳的時候沒有這種感覺。(記得要把「現在」拿掉,有些女生一聽到現在,心裡就會OS過去是怎樣)

那可以比較其他人嗎?
比如,妳比隔壁班的誰漂亮多了。記得要選真的漂亮的,你若選到一個她覺得也不太漂亮的人,她會覺得,你幹嘛把我拿來跟她比。就好像,妳真的不算矮,妳比小學生都高阿。所以我其實是不太建議你拿別人比。


===題外話===
不過男朋友比較容易遇到進退兩難的困境,比如當女生問「我素顏比較好看還是化妝比較好看?」、「我穿裙子還是牛仔褲好?」我只能說很多女生很愛自尋煩惱,你說穿裙子好,她又會問,那我穿牛仔褲不好看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一次稱讚女生
腦子裡真的就是想這麼多
很怕講錯話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