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1

好孕臨門之我們在吵什麼



我BLOG上第一個點名的藝人是塞斯羅根(Seth Rogen),真是太出乎我自己的意料之外。我沒有特別喜歡他,也沒有瞭解他的作品,當然他一點也不帥。我第一次對他有印象應該是青蜂俠,只是以跟周杰倫搭配的角色起作用。上次寫Funny People的時候就有提到他了,後來又看了好孕臨門(Knocked Up),讓我確立他的一條喜劇路線就是演不善跟女生相處(但很純情)的男生,而這個路線我很喜歡。











好孕臨門描述班(賽斯羅根)意外讓愛莉森(凱薩琳海格,Katherine Heigl)懷孕,所以兩個超不搭的人莫名其妙一起準備迎接新生命。因此可以想見片中有很多爭吵和磨合的情節,今天我們就要談一下爭吵。

之一
故事中有另外一對夫妻(戴比和彼特)是女方的朋友,有天四個人一起吃晚餐的時候就聊起來說,要是有回到未來的那台時光機(年紀輕的讀者可能不知道這是啥子),就可以回去阻止懷孕。

女生很惱,但班毫無察覺地繼續眉飛色舞,不可能吧,如果妳有時光機,妳一定也會回去的阿,妳別說妳從來沒想過這件事。彼特大力贊同。女生搖頭,完全不理解班在說什麼,甚至她覺得憤怒,你說你想要回到過去那是說你不想要這個小孩囉。

其實阿,大部分的女生都是現實主義者,她們看的是現在,不知道你在幻想那些時光機幹嘛。而男生,其實大部分的男生才是浪漫主義的,他們一直都有年少的夢想,跟很多可能如何的情況。所以當男生談談幻想的時候,女生會直接對應現實的狀況,然後認為你沒擔當不肯負責,男生就會覺得女生太嚴肅都不能只是說說而已。爭吵發生在不同的意識層次,當然也是無解。

之二

有天黛比懷疑彼特出軌,要班和愛莉森陪著去抓姦,結果發現彼特說去聽樂團演唱,其實是去玩夢幻棒球選秀。他們大吵一架,彼特還說出有次他騙她去聽樂團,其實是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戴比哭著說我也想看電影阿,彼特說我只是想要一點自己的空間。

在爭吵的時候,女生很容易把事情推到最上層,賦予象徵意義,但男生比較就事論事。也就是說,對女生來說,你騙我說是去聽樂團,表示你不想跟我在一起,表示你不愛我,你去玩夢幻棒球,表示你不想跟我在一起,表示你不愛我,你自己一個人去看電影,表示你不想跟我去看電影,表示你不愛我。

男生是,我去玩夢幻棒球跟我愛不愛你沒關係阿,我去玩是因為我想去玩,因為你都不讓我玩我只好說我去聽樂團,我一個人去看電影,是因為我想一個人,但你都不讓我一個人,所以我只好說我去聽樂團。看出來了嗎?男生是從想要幹嘛出發,跟上層抽象的概念無關。所以男生一定會覺得女生小題大作,而女生會覺得男生不明白事情的嚴重性,這也是不同意識層次的爭吵,也是無解。

詳細的爭吵內容在此

之三

懷孕的時候情緒很容易激動,愛莉森和班在開車去醫院的路上爭吵。愛莉森責怪班為何不讀育嬰手冊。(現在我們已經可以瞭解,愛莉森的心思推理是,你不讀那些書就是因為你不想要小孩,你不想要小孩就快滾!班的推理則是,不就是書嗎?,我都向妳求過婚,是妳拒絕我,怎麼是我不想要小孩呢(這裡也可以知道,愛莉森拒絕求婚是因為在現實上認知他們不適合,但班覺得他可以(浪漫))。

愛莉森氣起來叫班下車,班知道是孕婦的激動就不下車,兩人爭執不下,後來班下車了,愛莉森一副要哭出來的樣子,班又來敲車門「那我現在可以上車了嗎?」

愛莉森一個人開車到了醫院,準備檢查的時候班也走到醫院,兩個人又開始大吵,吵到班憤而離去,大罵去你的賀爾蒙,我不是在罵妳,我是在罵妳的賀爾蒙。


之四

彼特和班兩個人去住飯店,彼特反省自己竟然在婚姻裡最不能接受的是黛比太愛他了,而他還懷疑過怎麼會有人喜歡自己。班覺得彼特不能接受黛比的愛實在太過份了,他說我還想跟愛莉森共度一生,但她不要,"and this makes me sad all day." (我好冷門地喜歡這句話)

然後班就說自己為何不讀育嬰書,「因為讀了好像就成真了」(看出浪漫主義的部分了嗎?)

這部是愛情喜劇,所以結局不用談大家應該也可以猜想得到。


結論。爭吵的時候,我們可以取一個中間點來談,會幫助雙方冷靜下來。 就是說呢,男生要理解女生吵的是上層的東西,她吵的是象徵意義,就算你覺得沒有,她覺得有。女生要理解,男生說夢想/幻想的時候不是在逃避現實,他真的是浪漫派,當他犯錯的時候他也不是找藉口,他也只是真的是想那麼做。

所以男生可以直接回應女生上層的需求,而女生可以試圖告訴自己男生不是在否定愛,也可以對男生多點寬容。

===後記===
1.話說好孕臨門裡還有很多配角諧星,也有演出醉後大丈夫(Hangover)、辣妹愛宅男(She's Out of My League)和Funny People。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根本就是一夥人。

2.在之二的場景裡,戴比說了一句話"You think because you don't yell, you're not mean. This is mean. "可回應傲慢的沈默

3.Funny People和Knocked Up的導演/編劇/製作人都是Judd Apatow,不過他也寫過我不推的特勤沙龍(You Don't Mess with the Zohan)。

4.我在看電影的時候,一直都比較認同男生,像班的作法(罵荷爾蒙之類的),我就覺得很有幽默感也很理智阿,也因此喜歡上賽斯羅根。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哀~我好喜歡看你的文章喔~
感覺像在看攻略~不時有恍然大悟的快感~

kk 提到...

喔~那我要去看這部片!
台灣上了ㄇ?

daimaou 提到...

給kk,在電視上就看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