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

表達喜歡



這篇是跟著<在一起>的後面來的,我說我很會表達自己的喜歡,有讀者來信問我,難道不擔心影響到別人,讓別人覺得煩。或者別人冷處理,不理妳?今天我們要談,怎麼表達喜歡。

=====又不是暴露狂見人就脫衣服的分隔線=====


先問一下,大家覺得,(我)表達喜歡(你),這句子裡,是主詞比較重要,還是受詞比較重要?

選好了?回答「我」的,表示你還不太會喜歡別人。
表達喜歡的重點是,用他喜歡的方式喜歡他。

在你表達你的喜歡之前,先確認你對他有足夠的了解嗎?你知道他是怎麼樣的人嗎?你知道他喜歡/需要什麼嗎?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的父母親都不見得做得到。


比如說,媽媽因為女兒半夜不回家睡不著覺,經常打電話罵還在外面的女兒,吵一吵就放話說我是關心妳,不然妳就搬出去阿,我眼不見為淨。

有沒有覺得什麼地方怪怪的?如果妳真的關心我,為什麼我搬出去妳會好一點?如果我搬出去,妳看不到我妳會好一點,那妳不是真的關心我,妳只是要讓自己好一點,睡得著而已。

我們舉簡單一點的例子,比如你有個喜歡的人,所以你想靠近他,你想跟他說話,你想送他東西,你想跟他約會,你想要他喜歡你。注意到了嗎?上面這些有很多「喜歡對方的你」,但沒有什麼「被喜歡的他」。你有沒有想過對方喜歡怎麼樣的人,喜歡聊什麼天,喜歡收到什麼東西,喜歡去哪裡約會?還是你覺得,只要我喜歡他就夠了?我是真心的!

有些時候你覺得,我們中間都有發展,我給她禮物她會收,我約她出去她也會出來,最後還是被打槍?會不會是因為,你為她做了很多事情(是你想做,但不一定是她想要的),她只是接受而已,她一邊接受一邊還覺得,這個人果然不了解我阿,這個人果然不是我的菜,這個人我果然還是沒有感覺阿。然後,等到最後的最後,你想要她接受你的時候,就發現,兩人之間還有條馬里亞納海溝。


所以表達喜歡的第一件事是?了解對方。而且阿,人很想要被了解。比如說,平常跟他相處的時候,你有觀察到他/她的生活作息嗎?我曾經遇過只有跟我聊MSN的人,聊到一半他突然說,你這時間不是應該下班了?我就知道他有在注意這件事。

或者你注意到對方有什麼口頭禪?雖然沒說出來,但是很愛吃什麼東西?今天比較晚上班,今天比較晚下班,每天中午都吃差不多的東西,今天特別吃了不同的東西。雖然都是些小事,但稍微透漏給對方知道你對他的觀察,很容易幫助你們建立交情,表達一點沒說出來的什麼,比表達喜歡更好。

還想講些具體的作法,篇幅又到了。


延伸閱讀:

心意
禮物
Stalker (負面教材)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以前我可能不懂,最近比較懂了,雖然多多少少還是還是換犯以自己為主體的毛病......

之前幫她送餐時我會去注意我們聊天時她透露的擔心和需要,然後再去幫她找資料和辦法解決,提醒她不知道或容易忘掉的事,我曾經在未告知她我幫她找資料的情況下送餐給她,愛吃的她看到我的第一眼居然不是注意我提滿兩手的美食,而是我用手指捏著的藍色不透明資料袋裡的影印資料,直接就拿過去並講起該件事情來,所以我想我大概了解大魔王意思吧~

翻滾吧追夢人 提到...

期待大魔王下一篇的更多"具體作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