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

年前書單之伊恩麥克尤恩

今天給大家推薦一些過年的書單,我們年後見唷。

=====今年也是看書的好年分隔線=====

我今年想開始看書:

推薦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系列,他的代表作是贖罪,不過這本我沒看過(好像有拍過電影?)。麥克尤恩是意識流小說家,常常一本小說只講了一天之內發生的事情,主要都是寫主角心裡想到的事情,時間會不停往前往後跳動,如果之前看我介紹有喜歡<然後我們就bye了>的讀者應該也會喜歡。

如果你喜歡詭異、不正常、獵奇的故事,建議從短篇小說集初戀異想開始。雖說是初戀,裡面的故事可不是粉紅色的,每個都是紅色、黑色、髒髒的。比如有哥哥想騙妹妹上床的故事、青少年遇到小女孩產生犯罪欲望的故事、媽媽心理障礙把兒子一直養在搖籃裡,後來兒子只能住在衣櫃裡的故事。

我講其中一個故事,哥哥十幾歲,正是性慾剛覺醒的年紀,他的朋友們一直說著學校某個女生只要給錢就能上。他回家,想著他要騙妹妹上床,說要跟妹妹玩扮家家酒,跟她說要做爸爸媽媽才會做的事。妹妹並不害怕,她喜歡扮家家酒,她取笑哥哥做的事,甚至因為哥哥的笨拙而想要幫助他。最後哥哥有沒有成功,可以找書來看。


我喜歡看書:

推薦麥克尤恩的另外兩本小說Saturday星期六愛無可忍。麥可尤恩擅長用理性的角度寫不理性。

Saturday星期六的主角是神經外科醫生,故事中有許多怪醫豪斯的場景。作者曾經訪問外科醫生觀摩開刀現場,寫手術非常逼真。從神經外科醫生休假的星期六,寫他凌晨看到墜機,英國瀰漫恐怖份子威脅與反戰氣氛,早上開車出門遇到反戰遊行,和流氓發生車禍,他瞬間診斷流氓應該得了某個病,靠著賣弄醫術逃過一劫,下午去養老院拜訪早就不記得他的母親,然後晚上和藍調樂手的兒子以及詩人女兒共進晚餐。他把這一切串在一起,男主角的理性對現實狀況的反思與理解非常精彩。

他想到和妻子初識的場面「多年以前他們在醫院的病房裡邂逅,在那個危急的時刻,他愛上了她。而她一開始幾乎沒有注意到他的存在,只知道有一個身穿白袍的人來到她的床邊,為她拆除上唇內側的縫線。三個月後他吻到了這美麗的雙唇。比起世上其他伴侶,他對她有著更加細緻入微的瞭解,有多少人如此仔細檢查過伴侶的嘴唇?」P28


愛無可忍則的男主角是一個物理博士但是找不到工作變成替科學雜誌寫科普文章的作家,經歷一個熱氣球事件後,一個人因此死亡,另一個人愛上他。作者透過日常生活中的異常的愛的開始討論我們如何處理日常生活的愛的結束。

男主角跟女友第一次大吵後,他回想「多年來,我們毫不費力、輕鬆自若的相處,現在在我看來突然成了繁複的人為建構,保持微妙的平衡,就像一座古老的旅行鐘。我們逐漸失去了自然相處的訣竅,或者說,不用努力集中精神便能自然相處的訣竅。」P116

小說曾翻拍成電影,還是丹尼爾克雷格演的,太驚人了,好想看。

同場加映我是書蟲:

今年初我把阿特拉斯聳聳肩讀完了,百萬字的磚頭書,書蟲等級的可以今年慢慢攤提讀完。不只是小說,可以說是討論人生存價值的哲學作品,看完會讓你很想去做點甚麼、生產些甚麼、製造些甚麼。

我最大的心得應該是,書中的哲學或可解釋我的冷淡,許多事情對我來說都是不必須的。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我是以前推薦過昨日世界的讀者, 今天看到這篇好開心,因為我也超喜歡初戀異想!

恭喜出書~!

daimaou 提到...

樓上,我也很喜歡昨日世界呢,以後請多推薦唷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贖罪的電影! 書看了原文的,在我心中的排名很前面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