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8

醞釀

這篇是從分手的流程倒回來,今天我們要談提分手前的醞釀。

 =====其實,一直喜歡著對方也沒什麼不好的分隔線=====

到底要醞釀甚麼呢?醞釀秘密,這秘密就是我開始沒那麼喜歡你了。戀愛是比較不允許有秘密的一種關係,特別當這秘密直接關係到對方的時候,秘密總是把關係推往壞的方向去。

不知情的人在知情的眼裡像個笨蛋,其實只是不知情。

之一,有了這個秘密之後,約會開始變成程序。

你們重複做過的事情,重複約會的模式,重複同樣的對話,重複熟悉的肢體接觸,卻沒有過去的樂趣。

那就像是因為你知道該怎麼做而做,不是因為你想要這麼做。你知道這樣做對方就會安心,並且以為一切如常,你一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一邊帶著輕微的罪惡感苛責自己,一邊卻隱隱認為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因為我如今擁有秘密。

以前幫感情加溫的種種,變成分手前的醞釀。


之二,有了這個秘密之後,相處開始變成品管。

戀愛的時候,人都在享受;現在,你在評價。你發現自己理性又客觀,你好像全世界(其實就是你跟他)最清明的人。你可以從他的言行舉止中,列出加分與減分的項目,你做計算,但不是因為這幫助你決策,這是幫助你認為自己內心的小聲音是對的,你只是還不願意說出來。

關係和人都是如此,如果你想挑出錯誤,你一定挑得到。如果你好認真挑,你會挑到很多。你一邊挑,一邊醞釀,讓情感與理智相符,我的不喜歡是因為我們真的不適合,因為我醒了。

以前你喜歡所有看得見的東西,現在這些都變成醞釀。


延伸閱讀:心不在焉

===後話===

有些人的戀愛從不曾經歷過這個過程,他們從來沒有想要提分手,從來不覺得戀情有必要結束,也許感覺不太一樣,但總能以某種邏輯解釋,然後另一個人就提了。


1 則留言:

寶貝貝 提到...

真是寫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