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現實

講的是一種態度,但社會對這個詞的看法偏負面。不過,讓我來為這個詞說一下話,我以為情感是資源。我總是認為,我們沒辦法對那麼多人那麼多事情有超過其用途的情感。為了真正關心少數人少數事情,大多數的時候,人事物現實看待即可。

我們不願意承認,或者分出去一點的,不過是偽善。

=====到底是有多少將心比心可以用的分隔線=====

之一

舉個例子,核能。比如說,訴求對下一代如何如何,除非你真的有小孩,不然對下一代的想像是虛妄的(而且如果你有了下一代,你對下一代的想像就是實際的了)。我的意思是,沒有下一代的人,很難想像因為對下一代好就應該怎麼樣,如果可以想像的話,世界上太多事情根本不會發生。又或者說,他可以想像的下一代,是跟他自己想法相同的未來。比如說,反核的人想的是,下一代不要核能污染。贊成核電的人,想的是下一代需要有效率的核能源。(純討論,請核能任何派不要戰我)

大部分人對能源的態度都是現實的,想的是現在,現在有沒有電用,現在用電會不會受到影響。只討論「當下」,在許多層面都會被貼上目光狹隘的標籤,不過,是我個人偏見,當下的訴求,才可以影響「現實」的大多數人的想法。

不是說思考未來不對,而是很難,至少比大家掛在嘴巴上難多了,不是講著講著就可以做得到的。

之二  我們把範圍縮小一點

Facebook上充斥著轉貼可憐的人、可憐的遭遇、可憐的動物、或是令人感動的人、令人感動的事情,令人感動的遭遇。引起個人心中的憐憫或情緒波動,比一顆石頭掉進池子裡還不如。因為太多石頭砸個不停,根本無法看出個別敲擊的影響力。而且我真的也不知道,這些仿造真實的故事,到底是不是真的,轉貼的人,大概有萬分之一的人會去查證吧,就算錯了又何妨,他們再轉貼一次更正就好了,就算不知道自己錯了又何妨,反正我再轉貼兩萬則就降低了我錯的比例。

微薄的文字情感,真的不知道有什麼用。如果你覺得那隻狗可憐,你就養牠。事實是我們無法養那麼多隻狗,我們僅能改變少數動物的命運,以為自己受感動就有些用的想法,許多時候是被錯誤資訊操弄的主因。

最奇怪的是,分享的時候寫,「這是真的嗎?......」,到底為何要分享你都不知道真實性的東西?只是因為你的情緒有波動,而且你也希望其他人有感?也許他們只是想要別人給他們答案?

===題外話===

寫完大概會被一萬枝箭射死。我無意貶低感動這件事,只是因為大家都捧得很高了(太高了,不知為何),被沒有感情的我丟幾個石頭,也砸不到的,我猜。





5 則留言:

myukaka 提到...

妳真的是偏冷的人 (無貶意)

123 提到...

不知道是不是天秤座的平衡思考,或是我太冷漠,我看到這類的轉貼會直接略過,不然就是在想其真偽度.
現在人人手上都有媒體,當大家在批妓者腦殘時,都沒有想到自己其實也在做相同的事情,對於沒由來的事情,在情感上有了波動就放肆自己的作為,也許大家覺得隱藏在網路背後或是因為有很多人跟自己做一樣的事情那相對責任小很多,但是,我卻認為,越是在這種時候,越要謹言慎行.

匿名 提到...

我同意妳的看法!

sophie 提到...

不能夠再同意更多!

san 提到...

我最欣賞大魔王冷心冷面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