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成本


那天我們聊到現在去認識新的人好累。我說,因為我們都X了,認識別人的成本愈來愈高。

=====就算成本很高還是要繼續投資運轉人生的分隔線=====

未婚的她覺得認識男人好麻煩。就算只是吃一頓飯,如果話不投機,就覺得為何我不回家加班,陪貓,讓這兩個小時更有效益。

就算只是去看展覽,如果和不熟的人去,無法盡興拍照,豈不浪費。

有些人說,最好是看電影,反正大家都可以看到電影,看完覺得不怎麼樣也可以直接說再見,覺得還不錯就可以續攤。

你還記得大學的時候,我們光是坐在操場旁就過了兩節空堂的日子嗎?我們有無窮盡的時間(雖然沒有錢),絲毫不害怕浪費。

小朋友可以任意和網友出去,他們不會擔心網友醜、無聊、沒錢、性格不合、不上進、家庭背景不對。他們認識別人的心理成本很低,後來不了了之也無所謂,總之我打發了這一天。

現在光是要約一個空檔,雙方就得各自打開行事曆,從所剩無幾的私人時間中,再選一個可以承受心理磨損的時段,這時段你得願意拿來社交、想話題、維持基本禮貌、吃自己不一定愛吃的東西、付自己覺得沒必要付的錢、和自己覺得沒必要談話的人談話。


隨年紀上升,我們對人的容忍度下降。想想身邊的多年好友,如果現在才認識可能不會成為朋友。我們對現實的容忍度也下降,我一年的旅遊預算有15萬,他只有5萬,那我們還要一起旅遊嗎?

李維菁<我是許涼涼>裡有這麼一個故事:

聰明能幹的TH與外商女孩單身多年,終於遇到彼此,對彼此都非常欣賞。外商女孩負責投資額300萬元以上的客人,這也是她的男人低標。

認識當天他們就幾乎決定要交往,女孩問:「你,有沒有三百萬存款?」
「喔,我沒有。」
女孩掩不住臉上的失望,內心衝突掙扎,她沈默好久,終於又說
「我真的很喜歡你。那麼,你有沒有一百萬存款?」
「也沒有」
女孩內心糾葛一下子消失了,她轉身離去「抱歉了,我是對事不對人。」

這是門檻。
這是現實,但不是勢利。
這條件不管是他有沒有三百萬,或他想不想生小孩,都一樣。
這某程度上可說是年紀到了就會出現的門檻,年紀到了還沒出現的,我還沒遇過。(歡迎讀者回應)

我們這年紀出門見人的門檻有多高?
我引用一句書中的話「我已經厭倦出門前面對衣櫃發呆,由於不知道穿什麼而想取消約會的心情。」

===題外話===

常看到有人說著這些故事
我認識的某女,男友條件是有車有房,我該怎麼導正她?
或,我認識的某男,只想要D罩杯的長腿妹妹,自己條件又不怎麼樣,我怎麼講他都不聽。

我想說的是,關你屁事。
別人的擇偶條件,不管他找不找得到,關你什麼事。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魔王阿~

妳今天的小故事~牽引出我內心一個長久蟄伏的想法~所以我想聽聽妳的看法~

只要有女孩子直接問我的身家~基本上~我都會照實以答~但會這麼做也意味著我內心已經打槍對方了~

而且~我還會在心裡滴咕 : 那妳在這段尚未進行式的關係中又能提供什麼呢?



我想知道的是 : 這想法應該不算幼稚,而比較偏人性吧?妳覺得呢?


一個確定有過上述門檻的人~

匿名 提到...

看你的文章真的都會滿身冷汗....

匿名 提到...

我必須說在出社會後門檻是越來越設限自己。這是現今單身貴族越來越多的原因嗎?

匿名 提到...

聽起來,所謂的門檻不過是人老了自我設限的東西啊!

(拿掉拿掉)



daimaou 提到...

回一樓,我好像會認為這是防禦心態耶

匿名 提到...

關心別人的擇偶條件
也有可能是因為當事人對那個 "別人" 有興趣, 卻達不到那個條件?

匿名 提到...

90%的機率單純雞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