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9

有關實習

我們都把剛進公司的員工和實習生叫做小朋友,帶著親切的意思。畢竟我已經這麼X了,最近發現看我部落格的年齡層有下滑一點兒,想寫一些實習的事情給大家參考。

=====真的不知道自己親切還是不親切的分隔線=====


莫名其妙大家都會遇到一些讓人想翻白眼的實習生/新人,當然也有靈光的,然後還有一些就是害羞的學生樣的。今天我們要講翻白眼的。

1.遲到

通常他們是7月1號或8月1號來,可能會讓他們參加公司例會自我介紹。但也有第一天就自動請假(沒告假,後來他說他有寫信給主管,但你會想要上班第一天就請假嗎?),然後第二天(公司例會)出現,但是遲到半小時。

我實在不曉得這樣你要給大家什麼印象?上班不是上課,在正常打卡上下班的公司,遲到要扣薪水的。我們雖然內心默默驚訝但還是打圓場說,「你家住很遠阿。」「沒有阿,就住在OO,走路就到了,」小朋友平常心地回答我。

我知道你是來實習不是來上班,但實習總是選你有興趣的公司或產業,如果不拿假裝我正在上班的態度,實習無法給你什麼,你就是個工讀生(而且很多時候沒錢拿)而已。

2.爸媽出面

想請假的時候爸媽打來請,工作上不開心爸媽打電話來抱怨,新人離職的時候爸媽打來說他不做了,離職後爸媽來幫他收東西。不要驚訝,這些都是真人真事,而且不是特定的一個人,是很多人都這樣。

有些事情你不想自己處理,或是覺得你好委屈,但是工作的事情就是要學著自己處理阿。叫爸媽出面的人,在公司都是成為笑柄的,而且可以笑好多年。

3.請長假

暑假大家都在玩很開心,如果你在實習就是有一個月的時間在工作,我知道對沒有工作經驗的人來說,一個月好長好需要休假,但對我們來說一個月一下子就過去了。一個月的上班天數是22天,所以不要再想一些要請一個禮拜的假這種不可思議的事了。有人上班三週休一週嗎?就算你是修學分沒錢拿,主管都還是要幫你打成績給你學分的,上班三週休一週,你想要幾分?


題外話,最近招募新進員工最大的問題就是流動率。其他公司朋友跟我開玩笑說,應該在面試的時候問他們是不是去過working holiday,沒去過都建議他們去了再來找工作,不然也是一下就離職了。另一個朋友帶了一個4個新人的團隊,已經換過兩輪,兩個去打工度假,兩個聲稱準備出國留學。這件事情大概是沒得抱怨,生涯規劃是你的事,公司只是無奈而已。而且現在的薪資水平那麼低,小朋友大概離職也不覺可惜。


以下開放大家說說自己公司的實習生有多妙。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反而到誇張的公關公司實習過,辦什麼勞工之星卡拉OK大賽,和實習生說7點到結果公司的人最早也7:30,一開始說算時新不算實習時數,結束後又改口說算時數.但時間是8點開始
之後還一些有的沒有的事情,毫無誠信可言,最後索性時數到了就不通知直接不去了

不過回想起來這決定還真幼稚..

匿名 提到...

我實習的時候被說過臉很臭
才知道原來自己是"沒表情看起來很難相處的人"

匿名 提到...

在我去洗手間時,迅速佔領我辦公室的座位(筆電和水杯)。

匿名 提到...

八月底剛離開的工讀小妹,因為是客戶的親戚之流,當初打電話來說:我明天要去面試,後天開始上班(結束通話),我還以為公司要來個空降CEO呢...

匿名 提到...

我們辦公室有個實習生,好像是老闆的親戚還朋友孩子之流,打扮得比小主管還要主管,在辦公室整天翹著腳看小說~(還好他暑假結束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