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1

不喜歡搞曖昧

寫過很多曖昧的文章之後,多少會遇到這樣的回應「我不會搞曖昧」或「我不喜歡搞曖昧」,這是什麼意思呢?

=====曖昧的標籤也曖昧的分隔線=====

會有這種回應的多半是女生(很有趣的地方是,真正不會曖昧的我認識的很多是男生)。

讓我們來設想一下,
假設兩個人從朋友變成男女朋友。我不知道這些說自己不喜歡搞曖昧的人,是昨天是朋友,今天就變情人?這中間大家不知道變了什麼魔法。設想幾個情境,比如說本來是朋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有一天就喜歡上對方,然後就馬上告白,如果對方接受就開始交往?還是說,對方主動追求的時候,如果自己也有好感就馬上接受,一點都不需要先出去約會、發展關係、曖昧一下?還是每次都很幸運,每次自己先喜歡上對方,對方就會馬上來表白,都不用試探對方發出訊號,省下曖昧的空間?

大家可以看出來,在關係發展把曖昧去掉,變化很武斷也很直接,我想不通有多少女孩子可以做到?我自己也做不到。(男生倒是有一些都不用曖昧就想告白的)換句話說,其實大部分的關係發展都包含著一點曖昧的成份。


但「搞」曖昧,用搞這個字,很顯然是負面評價,討厭搞曖昧的人到底在討厭甚麼?


其一,搞曖昧有時候被拿來指稱花言巧語。戀愛的時候甜言蜜語很不錯,為什麼搞曖昧的花言巧語不行?一開始很不錯,但過了一段時間時候令人焦急難耐。其實這背後真正指責的是,因為我已經想要在一起了,對方還不想。

其二,搞曖昧也可能指同時跟很多人曖昧,畢竟曖昧不是交往,是沒有人數限制的。換句話說,曖昧並不是不好,可是我只希望他跟我一個人曖昧。這仍然在指責同一件事,我想要在一起但對方不想。

其三,搞曖昧也可能代表不給承諾。我不說我喜歡你我想跟你交往,我只說你好可愛我好想你我想抱著你睡覺。現在你已經知道,這些說討厭搞曖昧的,不是真的討厭曖昧,只是討厭對方不跟自己在一起而已。


這更背後的假設是,曖昧就是要在一起之前做的事情,曖昧接下來就是要在一起。如果你跟我曖昧卻沒有要跟我在一起,那你就是花言巧語,到處放電,不給承諾。我也不能說這推論是錯的,只是說,曖昧的時候兩個人還在發展關係,既然是還在發展,無疾而終的狀況總是有的,沒人因為跟你曖昧要負起甚麼責任。而且曖昧過的人都知道曖昧的樂趣,你也享受過這樂趣,只是結果不如你所願,是可以不用把罪名都掛到曖昧頭上去。


艾,其實我只是想幫曖昧說兩句話而已

===後話===
1.也有人說自己喜歡曖昧勝於交往。麻煩的是,因為曖昧總是有期限,喜歡曖昧勝於交往的人只能一直換人。

2.想想今天也是箭靶文










7 則留言:

ZERO3 提到...

不曉得跟日本的告白文化有沒有關係
那種"一擊必殺"的方式根本是自殺又困擾對方
也可能很多男生不會曖昧
能做的只有衝去自殺告白....

匿名 提到...

"曖昧的時候兩個人還在發展關係,既然是還在發展,無疾而終的狀況總是有的,沒人因為跟你曖昧要負起甚麼責任。"

也許用"我想要在一起但對方不想"這句話來結束一段曖昧很簡單,但會不會這當中兩人相處的模式,對於那個"想要在一起的一方"早已認定下一步應該就是"男女朋友"??這是太過一廂情願還是過多的期待??

"曖昧過的人都知道曖昧的樂趣,你也享受過這樂趣,只是結果不如你所願,是可以不用把罪名都掛到曖昧頭上去。"

有時候曖昧過程中的氛圍,總是很難去界定到底這段曖昧是否可以成為一段正式的感情....

到頭來,誰都沒有錯,先認真就是輸了......
是這樣的嗎...

那是否成為我不跟妳搞曖昧我怎知道我們是不適合呢?總比我們成了男女朋友再說分手來的好!!但也很多人借用這樣的名義來去推卸成為男女朋友不必要的責任....殊不知,當一有了曖昧,就是一種關係,一有了關係就會有期待..當然,也會有傷害....

ZERO3 提到...

給樓上

曖昧就是雙方心知肚明,但是沒有正式的關係(地位)

當有人用曖昧卸責是理所當然的
不然直接交往然後隨便分手有比較好嗎

有人用打網球比喻曖昧
雙方力道要相同才曖昧的起來
當一方猛殺球,或是懶懶不想接球,就各自解散,不用談分手什麼的

哪天遇到可以殺來殺去打得很痛快的對手,當然就是表白的時候

daimaou 提到...

2樓看起來很傷心的樣子,我很想好好回,但好好回好像就要回成一篇文章了。簡單回就是,我們並不是為了避免傷害才去戀愛的,傷害也不代表總有個人做錯了。

匿名 提到...

曖昧過程或許甜蜜,但是也可能帶來更深的傷害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讓人想到「男人第一眼就可以決定一個女人能不能拿來當女朋友」的論述...若男方一直跟女方搞曖昧是這個原因,我想這也是部分女生在意的部分,因為感覺是不會有結果的,可是對方又不給自己一個痛快。

另外,多的是男方跟女方也不試圖曖昧就明目張膽地追,就一副只等女方一句話就在一起的例子。所以更讓人容易覺得如果有曖昧,等於是對方有意思要在一起的前戲。

是說同時也想請大魔王分析一下,如果女方直球丟得太直,直到直接告白,結果男方無意交往只想曖昧,男方的心理會是:1一開始就覺得對方不適合當女朋友 2還想多相處一陣子再決定 3有其他曖昧對象 4其他?(已經把姊妹淘之間所想到的可能原因用完了)

daimaou 提到...

回樓上,通常是1。如果是2的話,有點喜歡對方的男生就會提早在一起,不會女生都告白了還硬要多相處一陣子。3跟1是一樣的,就是不想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