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5

曖昧的傷害

傷害這件事喔,你知道以我的座右銘(__ __ __ __ __ __ 六個字請做答)來說,不太成為一個問題,但其實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問題,我們今天就來談一下傷害。



=====受傷就受傷阿,誰不受傷的分隔線=====

本文發想是回應不喜歡搞曖昧一文中,網友在曖昧中受傷的情況,所以我們談曖昧中的傷害也多一點。

其一,我們不是為了不受傷去戀愛的

就是說如果你要不受傷,那你就不要談戀愛就好了。我們甚至是為了得到受傷的權利才想戀愛,我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就是把傷害自己的權利交給對方(連我也是這樣,所以請不要莫名認為大魔王是不會受傷的)。只是說呢,如果自己太容易受傷,是可以把自己練強壯一點。就像曖昧好了,曖昧中去期待下一步是在一起很自然阿,但是,甚麼時候可以期待下一步是在一起,也就是你能不能評估對方到底有多喜歡你,其實和你會不會受傷有很大的關係。

比如一個男生說我好可愛他好想我,我聽了就跟聽廢話一樣,不會認為這樣他就是喜歡我。要比嘴砲,我也很在行的,對方喜不喜歡你要看他的行為不是他的嘴砲。

其二,我們不是為了不受傷而不認真的

自從我說曖昧的原則就是不認真之後,陸續得到一些「認真就輸了?」的回應。我平常就對這句話很反感,用來解釋曖昧的原則又更不對勁。我再說一次,不認真的意思是不認真地曖昧,不是因為認真就輸了。如果認真就輸了,你就不用去談戀愛了,因為談感情哪有不認真的(壞人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內)。

不認真指的是形式,是形式,感情是真的,為什麼要不認真,因為這樣比較不會給對方壓力。(我感覺自己已經在重複自己講過的話,如果這樣還是覺得認真就輸了我也真的是輸了)

在曖昧的情況裡,並不是說,你想要在一起但對方不想,就是你認真了而對方不認真,所以你就輸了。而是這是喜歡對方本來就要承擔的風險,我喜歡你的時候當然希望你也喜歡我,我也努力讓你喜歡我,但你若還是不喜歡我我也沒辦法,就只能接受。這就是戀愛的風險,也沒什麼好避開的。只是說,如果你可以一邊喜歡對方,一邊發展關係,一邊判斷他有多喜歡我,最後受傷慘重的機會會小一點,你也許會早一點受傷但擦擦眼淚也就過了。

其三,受傷也不代表有個人要負責

從上面兩段我們已經知道,傷害自己的權利是喜歡對方的時候自己交給對方的,受傷也是自己選擇要承擔的風險。那真的受傷的時候,是不是也有個人要負責?

其實傷害是這樣,我喜歡你但你不喜歡我,所以我受傷了,但這樣對方該負什麼責任?他應該為了他不喜歡我而負責嗎?有任何一個人應該為他不喜歡另外一個人負責嗎?我們道德上討厭的只是因為不喜歡而產生的行為(劈腿、移情別戀),不是「不喜歡」的本身。(壞人此處仍不在討論範圍內)

在曖昧的情況裡,我們可以說曖昧雖不像在一起,可是仍然是一種關係,在這種關係裡還是有人會受傷。不過受傷就是受傷,受傷就去療傷,不要想說是因為誰我才受傷,因為他讓我有這種期待我才受傷,傷好了你又長大一點,這樣就好了。

這或者可以回應復仇的流程裡,我從未想過復仇,因為沒有仇。

結論,不受傷是戀愛裡的偽議題,但如果想知道怎麼強壯一點可以讀本部落格。

另,常常可以在小朋友(此指心智年齡)身上看到,因為受了傷而發出我從此以後要遊戲人間的誓言。事實上,想要不受傷沒那麼簡單,不受傷也不真的是件好酷的事。


13 則留言:

tea 提到...

是「人都會活下去」嗎?

ZERO3 提到...

可是我在PTT那邊看到另一群女性,就是你說的不想受傷的類型

她們想花很久的時間來認識、觀察有興趣的對象,但絕不曖昧
等各方面條件都覺得OK時,再直接告白交往

她們覺得這樣風險最小

匿名 提到...

To ZERO3: 請問這群女生她們有說給對方的「觀察期」是多久嗎? 我還滿好奇的 因為女方想這樣磨男方不見得願意啊 而且這時間的長短似乎有隨年齡增加呈反比的現象(我以前也是這種人 不過男性友人的一句話:「菜放久了會冷掉」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教育)

ZERO3 提到...

沒耶

她們討厭看對眼就曖昧
她們討厭猜來猜去
她們不需要驚喜激情之類
她們可以忍得住寂寞去自我提升

她們是和大魔王完全不同類型的女生 XD

匿名 提到...

To ZERO3: 那那些女生是怎麼觀察的? 我覺得曖昧其實就是一種觀察. 觀察彼此的喜歡程度有多少. 再去增加曖昧的程度. 其實應該比直接告白,受傷的少些

daimaou 提到...

給ZREO3,突然被說跟我完全不同類型,好像我有多喜歡曖昧,又多耐不住寂寞一樣,哈。

我可以明確說出的不同只有,我不會告白。

嗯,我想她們都很正吧,也不用讓對方喜歡自己,只要告白就可以交往了。

ZERO3 提到...

因為我記得大魔王說過,你還滿享受曖昧的感覺,而那群人是,要嘛就是一輩子,她們不想交往很久才發現不適合...

我當初是在PTT看到有人推薦大魔王文章才過來的
剛來真的被大魔王您嚇到...
你對感情的看法有股霸氣,跟PTT的女生很不一樣,甚至有點像男性 XD
但也許會在PTT打混的人,多少有點物以類聚吧 ^^a

涼涼 提到...

大魔王我還在默默等待妳寫理性溝通(練習理智和控制情緒)的文章噢...

涼涼 提到...

然後我沒有要妳趕進度的意思XD,我是怕妳忘記了,謝謝妳。

daimaou 提到...

涼涼你好,感覺就像是被催稿之後又覺得不好意思地留了兩句話,哈哈。這個題目有在我的筆記本裡請不要擔心,只是題目還是有分比較有靈感和比較沒靈感的,有fu的就會先寫這樣而已。

涼涼 提到...

哈哈哈哈哈 真抱歉
其實我之前就一直在等等等等等,然後又想說要不要留言提醒妳一下,可是我又很怕造成催稿的那種感覺,因為我本意不是想催稿,最主要還是怕妳忘記,來來回回掙扎了一個月最後還是留言了XD 真的很謝謝妳,妳的書還有文章都讓我非常的受用,我其實很喜歡妳。

daimaou 提到...

建議涼涼參考[面對憤怒]http://akuzyo.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19.html 和[我們在吵什麼]http://akuzyo.blogspot.tw/2012/05/blog-post_31.html

至於文章阿,不要抱著等等等的心情會比較好唷,哈哈。

涼涼 提到...

好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