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0

作為母親

去年的母親節我已經當媽媽了,不過B寶才剛滿月。今年的母親節,B寶已經一歲多了,好像可以回顧一下當媽一週年的心得

=====沒想到母親節變成我的節的分隔線=====

B寶出生以來,大概是我一生中流最多眼淚的時候吧。據說從懷孕開始,身體的賀爾蒙就會產生變化,讓女生變得易感。我自己都沒想到我變得這麼愛哭,懷孕4個月的時候去照高層次超音波,螢幕上看到小小的B寶人形,眼淚就掉下來,而我根本不知道我在哭什麼。我一邊哭一邊不知道自己在哭什麼,也沒有所謂感動的心情,就好像直接跳過心理衝擊來到生理反應。

這一年來,先說,我覺得B寶已經是天使寶了,一個半月就可以睡過夜,冬天可以睡到12小時,晚上九點上床睡覺,吃東西不挑嘴也不貪嘴,時常笑口常開笑點超低。

在家裡,另一半做的家事恐怕比我還多,當我在陪寶寶的時候,他得洗衣服晾衣服洗奶瓶燙奶瓶掃地拖地,家事是永遠做不完的。

等我去上班,幫忙帶小孩的爺爺奶奶,家裡一塵不染,B寶白白胖胖,吃好睡好,整天有人陪玩,中午還先洗過澡舒舒服服才睡午覺。


即便如此,還是有太多事情可以讓我流淚。


上班擠奶非常辛苦,四個小時擠一次,工作忙起來漲奶難受,不漲奶你也擔心,整天找會發奶的東西喝,公司沒有擠奶室得躲在沒有空調的倉庫裡,夏天狂流汗,冬天裸著上半身冷得發抖,擠得多還好,擠得少就憂愁,每天都想著不要擠了餵奶粉吧,結果也撐到他一歲。

因為工作四個小時被打斷一次,你不得不有點妥協,你不像以前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工作,也沒有那麼多心思放在工作上,其實你喜歡自己的工作,對於自己交出的成績並不滿意。你盡量在上班時間提高轉速,需要加班的時候,等寶寶睡著的半夜和清晨爬起來工作。

你的肚子鬆了你的身材改變了但你沒辦法管他,因為你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遑論運動。為了抱小孩你也放棄高跟鞋放棄裙子放棄任何寶寶會伸手抓或放進嘴裡的東西。

我沒有自己的時間也沒有自己的空間我甚至沒有自己的身體,這一切,感覺起來,就像一點一滴地失去自我。

不過,現在B寶滿一歲了,我又有了一點自己的時間,我又可以在工作上要求自己,我又可以找出空檔寫部落格(就像現在),我又試著再擠一點時間出來運動。我想要一邊當媽媽,一邊也還有一點專屬於自己,可以只想自己的事情的時間空間。


這麼說起來,好像當媽媽都沒什麼好處似的,真的沒有,其實不是,這是一種生命經驗,其他人說得很多了,不用我錦上添花,等各位有了小孩也可自己體會。我猜,對大多數媽媽來說,大概都是第一次體會到,自己可以為別人做到那麼多,我也從來沒有,那麼想活著過。





3 則留言:

CK 提到...

B寶好可愛喔
媽媽也是嬰兒肌!

是陳融 提到...

嗚嗚這篇好感人Q_Q

M 提到...

你超棒的!我能體會妳流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