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2

說掰掰

今天要跟大家談談道別的能力

=====太會說也不見得好的分隔線=====

記得我第一次帶B寶到百貨公司的寶寶樓層時,完全是場災難。雖然那邊有很多玩具,他也玩得很開心,但是還有很多其他的寶寶。我們不好意思自己占用太久,所以只要有別的小孩想要玩,我們就會跟B寶說,玩得差不多囉,我們再去玩別的。
想當然耳,B寶怎麼會理我們呢,只要把他抱離開任何玩具,少不了一頓大哭大鬧,我們不得不倉黃逃離現場,不敢再去那一樓。

過了一陣子,週末帶B寶去國小校園散步玩球,他照例往籃球場跑,投了一陣(爸爸抱起來還是投不到)要回家的時候我擔心他又吵著不肯走,沒想到一說要走,他立刻說

「跟籃球場掰掰」
「明天再來玩~」
乖乖跟著我們回家了。後來我發現他會跟各式各樣的東西說再見,走出超市會「跟買東西掰掰」,離開便利商店「跟叮咚拍拍」,他最愛追的垃圾車開走了,「跟笨嗽車掰掰」,每天早上送他去公婆那邊「跟把拔馬迷掰掰」,跟新朋友玩了 下午,「掰掰,明天再來玩」

我訝異了解到,他已經學會道別。能夠放下心愛的東西、遊戲、場所、甚至人,輕巧地說再見,相約明天再見(我猜他還不懂什麼是「明天」,大概是爺爺奶奶教他的。承諾說的自然,但我不想用大人的現實理智跟他說明天我們不會來)。這是不是遺傳阿,我常就是在關係裡先說再見的人,我就是認為他不再是我朋友的人,我也就是常聽從內心聲音說該放下,不管什麼,的人。


想想在感情裡,也該學會道別吧。窮追不捨、不擅死心的,該學會道別;曖昧到山窮水盡之時,也該學會道別;心愛的人愛上別人了,除了道別還能做什麼。

怎麼學會道別?

以前的我一定會說,你要夠絕決。
這次我想說些別的,你可以用「明天再來玩」的心情說再見。這不是執著於單一對象,而是與其想著現在的別離,不如期待明天。是不是又碰上同一個人不一定,但明天會有其他的事情等著和你相遇。

延伸閱讀:



===B寶小劇場===
投籃動作1,B寶以屁股示意爸爸要投球
動作2,爸爸把B寶抱高高
動作3,B寶從籃框下投球,回到動作1(根本就是爸爸的重訓課)






2 則留言:

Chris 提到...

大魔王掰掰,我3/9起要去度假3個月了,我的度假就放空狀態,放下一切,6月端午節之後再回來光顧你的Blog了,說不定這3個月裡有些內容可以讓我再回來時驚喜不已,回味再三,我愛大魔王的文字,大魔王的語氣,大魔王的變化,大魔王的成長

daimaou 提到...

掰掰,掰掰,明天再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