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4

多久以後,你/妳才會跟她/他作朋友?

前言:以前寫的,現在看起來,卻沒那麼瀟灑了

=====其實很多人不想作朋友分隔線=====

H最近想要跟很久以前的他連絡,石沉大海。當初他離開H的時候,也說H是個好女孩,也想跟H做朋友,也是石沉大海。

多久以後,我們才能重新跟對方當朋友呢?
這是一個弔詭的問題,因為分手之後,通常甩掉對方的那個人會「貌似大方」地要跟對方當朋友。因為你不愛他了嘛,當當無傷大雅無關痛癢的朋友,對你來說只是略施小惠。被甩掉的一方根本就不想跟你當朋友,這只是再次強調我們已經不是從前的關係了。
古人有個很好的詞彙來說這個情況:「雞肋」。這種所謂的朋友,就是雞肋關係。翻譯一下就是:我要你當我的朋友幹嘛。

更糟一點的是,明明是自己甩掉對方,卻還希望對方能把自己當作「比普通朋友更好的知心朋友」說這些話的人不知道是沒有腦袋,還是真心以為自己這樣做有安慰到對方。於是分手之後,還會主動跟對方連絡,還要主動問對方心情好點了嗎?通常這一型的人,已經有新對象,帶著藏都藏不住的戀愛甜蜜去給被甩掉的對方補上最後一擊。

很久很久以後,你突然想起生命中還有這個人曾經存在過,想到他的優缺點,想到兩人曾經製造過的回憶,突然很想知道他現在過的好不好。又有可能是從旁人口中聽到他的消息,知道他現在要走向人生的下個階段心裡有著想要祝福他的心情,這時候再來談論朋友與否才有意義。

不然戀愛剛結束的那種做朋友儀式,根本就是偽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這篇頗有同感的,
其實分了手就很難再做朋友。
因為無論怎麼做朋友都有疙瘩,
有時候簡單的只想讓這個人活在回憶裡就好。
可是我倒覺得這個問題又好像回到前女友或前男友的問題上了!
弄到最後現任女友或男友也會不爽吧!
講一句難聽點的,無論是誰都不喜歡前男友或前女友吧!
唉!不像友誼的友誼何必硬ㄍ一ㄥ住面子而存在。似乎都擾了大家的心。

Harvey 提到...

一針見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