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8

小氣

經濟上的小氣,情感上的拮据常是背後真正的原因。雖說愛情不能(不方便)以金錢來衡量,我們畢竟是活在俗世裡,你想慶祝個節日、度個假、製造一點甜蜜的回憶,都是開銷。

1.小氣有時候來自於匱乏,而匱乏常是情感上的。A發現常常想要買給男友的禮物,最後都因為太貴而作罷。與此同時,她買給另外一個人的禮物則多半看了可愛、喜歡就結帳。讓她捉襟見肘的絕非經濟上的拮据。當初怎麼會以為自己比較喜歡這個人呢,她不明白,不是光比較預算就知道誰才是得寵的小孩嗎?

2.D也從男友佯裝大方的小氣裡,明白二人感情的限制。每次他幫她買東西,她回頭問他多少錢的時候,他總是貌似大方,實則在意地說「沒關係啦,妳隨便給」。這隨便當然不是真的隨便,因為她早就在他臉上看到那一、二秒按計算機的神情。你都按了計算機了,何不把加總說出來,她心裡總是這樣對他說,然後一毛也不敢少地把錢給他。

3.每次男友送C的禮物都讓她在心裡皺眉。他知道她喜歡某個品牌,但特意買來送她的卻是一看就知道的贗品。她不知道他是真的分不出來,還是覺得便宜的就好。另外一個男友也差不多是這樣,一開始送的禮物是同類裡面最好的品牌,後來則處處流露出算盤的痕跡。預算並非來自荷包的厚薄,而是在取悅情人與降低成本的天秤上游走。


你不用送昂貴的禮物,也不用送超出能力範圍的禮物,但禮物若是cost-down之後的結果,真的有點教人傷心。有時候你可以跟情人二個人一起省錢共度儉約生活並感覺幸福,有時候對方的"場面大方"才真扎了你。

7 則留言:

張克羣Vic 提到...

最後的『有時候你可以跟情人二個人一起省錢共度儉約生活並感覺幸福,有時候對方的"場面大方"才真扎了你。』很有fu

毛先生 提到...

看了這篇文章覺得有些感傷,過了愛作夢的年齡,才會發現現實是那麼赤裸裸,經不起一絲的考驗.

不過我們還是很努力的保持一點作夢的想法,幻想有一天可以,能遇到自己的 Senor & Senorita ?

最後,日子還是一樣要過.但不要太感傷...

daimaou 提到...

To 毛先生,看了你的感想不知道文章是哪裡讓你覺得感傷?

毛先生 提到...

To 大魔王:
文章一開頭就說明了,這是一篇小氣的文章,由於寫的太真實了,所以覺的感傷..

Wali 提到...

好同意你的說法呢。一部分是因為感嘆在某方面來說,愛情似乎真的能用金錢來衡量了,但大部分是因為如果以後還聽到誰說我(或某某男生)小氣我就能直接把這URL給她們「不是男人小氣,是妳不夠讓他愛啊!」

匿名 提到...

引用:預算並非來自荷包的厚薄,而是在取悅情人與降低成本的天秤上游走。
------------------------~~~
這句話一針見血,讓人感觸頗多

一百分的速食愛情隨著時間長度遞減,

如果有這樣隱蔽計較心態,

(雖然我也曾有過..哈~是人之常情吧!)

這樣的愛情還真有點讓人失望!

匿名 提到...

hi~拜讀這篇,真覺一針見血~
或許也可以延伸至其他情感與關係。難怪令我想起從小總覺得父母偏心,莫非是因為愛的能量總以時間、專注力和金錢的流向為方向?!人的這些能量流向哪,愛彷彿就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