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房子

最近的心得是,房子之於結婚,好像雞與蛋的關係

=====先有房子還是先結婚?=====


F前二天興奮地打給我,說她跟男友經過數個月的尋尋覓覓,終於看到一間中意的房子了。中間什麼鬼屋,死過人的房子都看過,每天下班沒吃飯地趕場,然後又餓又累又失落的日子,都在找到房子的那一刻重新燃起希望。先繳了斡旋金(得到優先和屋主談的權利)之後,由男方(男友與男友的爸爸)出馬去談價錢。雖然透過仲介談定的價錢總是不會太優,終於還是買到心愛的房子了。

過年後就要開始忙裝潢,家具,粉刷等等,然後再存錢結婚,F跟我概述了一下她的計畫。預定一年半以後結婚,並且預定我要當她伴娘。「搞不好我會比你早結婚阿,」我開玩笑地說。「不會啦,我對妳有信心,」她說。這種信心也太怪了吧......。

F雖然跟男友愛情超長跑(沒記錯的話應該有10年),但提到結婚,不管怎麼說都還是想要先找到房子。有了自己的房子才有安全感,可能是20年房貸順便帶來的責任感吧。她也默默對我說,以後就不能沒工作了。


另外,比F更早談定結婚的K和H,也許也是因為男方家一個本來就有房子給小兩口,或者能夠直接幫出頭期款。總而言之,當房子不是一個困難的時候,結婚的其他部分推動起來好像也相對容易。每次去參觀新房子總是會聽到一些關於房子的甘苦談,有那種很幸運地租到遠低於市價還含裝潢的好運,也有那種尋尋覓覓伊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竟然在娘家隔壁條巷子找到房子的奇遇。一直都很難想像把20年債背在身上的我,是不是就是還沒做好結婚的心理準備呢?但話說,假如有個現成的房子給我住,難道我就願意嫁了嗎?


現實中的房子,象徵的意義更大。所謂的不動產,可不就是在戀愛的船下錨走入婚姻嗎?你願意共同背著房貸,願意討論一點都不夢幻的瑣碎裝潢細節,從餐廳的燈款到臥室的門開在哪個方向,這可不是牽著男友的手在IKEA裡面天花亂墜的浪漫幻想情節,而是背後有水管電線,未來幾年有小孩的規劃。F跟我說,找到房子以後她也感覺有目標了。找到房子以後確認自己要走下一步,又或者是因為要走入下一步所以房子是不可或缺。這時我突然覺得,當隻蝸牛也不錯。

1 則留言:

bess 提到...

這篇怎麼有點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