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1

前人種樹, 後人乘涼

有些時候你面對一個改過向善的戀愛對象而不自知,你想我怎麼這麼好運,有人這麼愛我,或是認為我魅力好大讓他浪子回頭。你可能只是在乘涼而已。

=====後人最好不要知道自己在乘涼的分隔線=====

戀愛經驗中的痛苦跟學習,往往都無法用在同一個對象上。比如說,「我已經悔改了你原諒我再給我一次機會」就算復合你也絕不是跟完全相同的對象戀愛,而是被傷害過的被蛇咬過的他。更何況大多數時候,分了就是分了,只是分的過程中有人嘗試復合而已。

這造成的結果就是,你好不容易學到甚麼,就會拿來用在下個人身上,也就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道理。

D的前一段感情教會她傷害別人自己也是很痛苦的。她以前總以為自己出去玩一下再回來根本沒有甚麼,她相信自制力與樂趣之必須,後來她失去了可能是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愛她的人,因為好奇又捲入根本就是孽緣的另一段感情。所以到了下一段感情中,她乖巧順從像隻貓咪。新男友只覺得她又乖又聽話,她面對追求者的時候十分小心,也沒打算進行任何曖昧遊戲。她學會與男人保持距離,以前男人們很容易喜歡她,現在男人都聞得到她的沒興趣。

L學會的東西是考量男友的心情。她之前身處在一段對方深愛她的關係裡,她做任何事情對方都容忍她拿她沒辦法,而分手的點也就是對方的忍耐到達極限的時候。她這也才知道好像和前男友見面前得先關心現任男友的感受,好像雖然男友口頭上說沒關係,有時候也只是一種撒嬌想要女友去照顧他,又或者甚麼話題會傷害男友的自尊心,甚麼時候她應該順從一些。新男友覺得她好體貼好懂事,殊不知她以前完全是這個類型的相反。


乘涼的人,其實沒有甚麼特別的貢獻,他們僅僅是幸運而已,並且大多數並不瞭解自己的幸運,反而歸諸於自己的特殊性。「她對我特別好當然是因為她特別愛我/我值得她愛」此時我們又看到被愛得多寡,或是如何在愛中被對待,不盡然是耕耘與收穫的關係。坐享樹蔭與果實的人,當然要不瞭解背後的因果才能真的覺得自己值得,不然戀愛的特殊性與個體性不就喪失了?你之所以這麼愛我,若不是因為我這麼值得,而是因為你幡然悔悟,我的價值在哪?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筆風有像戀人絮語

虎 提到...

所以是說...不要跟一個沒談過戀愛的人在一起這樣嗎?XD

清純男 提到...

有些人才分開一陣子.就聽到對方結婚的消息.
這個涼乘真大..
(還是對方早就想讓另一個乘涼?)

X 提到...

(還是對方早就想讓另一個乘涼?)

這句經典 !

daimaou 提到...

回上面二樓, 請參考迅雷不及掩耳的新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