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把恐怖當沒事的乙一

今天要推薦的小說家是乙一,我讀了<夏天、煙火、我的屍體>、<被遺忘的故事> 和ZOO。三本都沒有讓我失望。近來我讀過最恐怖的作家就是史蒂芬金(寵物墳場和手機),另一個就是乙一。

=====名字也很酷的分隔線=====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一個小孩被童年玩伴殺死的故事,從屍體的觀點來描述,兇手(屍體最好的朋友)和她哥哥怎麼把屍體藏起來的故事。

其實我一直覺得小孩子很恐怖,正因為他們還沒有社會化,他們會單純受到慾望驅使,沒有善惡的觀念,只想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也會因為一點小事就心生惡意。乙一描述鄉村稻田的風景、晚上闔家看煙火的夏日,孩子單純的心事。他平淡描寫恐怖的行徑,更令人毛骨悚然。

<被遺忘的故事>則完全不是恐怖的路線。乙一的作品涇渭分明到他有黑乙一和白乙一的稱號。白乙一的故事都帶著溫情,不過他筆下的人物常常是被社會拒絕疏離的角色。比如沒有朋友也沒有手機的女孩,整天幻想著自己擁有一隻虛幻的手機,然後有一天幻想自己按下電話號碼竟然真的有人接的故事。

ZOO應該是裡面最恐怖的作品集了。我講我印象最深的故事<7個房間>。姊姊和弟弟被綁架關進只有一個門的房間裡,房裡甚麼都沒有只有一條大水溝僅足夠弟弟沿著水溝爬行,弟弟發現水溝上下游共有7個房間,每天都有一個房間裡的女孩被殺,屍體的碎片會沿著水溝往下流。在輪到自己的那一天之前,他們要怎麼逃出這個地方?(這個謎題真的有解,就留給有興趣的讀者)

讀ZOO的時候一直會有看不下去又只能看下去的感覺。乙一經常性地選擇悲慘的人來當主角,不被當人看的人,擔心有天媽媽會殺了自己的雙胞胎之一,佯裝乖巧但毫不受人重視的小孩等。但同時他的敘事非常平淡,所以在怎麼荒謬/特殊的設定都順理成章,有些甚至帶著喜感,比如全家都想殺害他然後取得保險金的爸爸,嫂嫂在全家人面前藏匿小叔的屍體,遇到劫機的乘客遇到隔壁的人賣安樂死的藥給他。

黑乙一會輕快地展開世界的恐怖給你看,但你會胃絞想著主角們慘無人道的日子。

3 則留言:

PCC 提到...

我滿喜歡安樂死的那個故事,最無法忍受森林裡的屍體房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言言 提到...

都看過了,只差GOTH斷掌事件小說版,可惜台灣好像都買不到了.現在正在啃湊佳苗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