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戒斷

戒斷是一種症狀,戒除依賴某樣東西當中所產生的不愉快。

=====很怕依賴東西的分隔線=====

約莫一個月前我動念要戒咖啡,為何一開始會上癮我也忘了,想來或許是研究所生涯,接著出社會就一發不可收拾。咖啡的戒斷症狀最開始還不是沒精神跟想睡,而是頭痛欲裂。從一個Monday開始,我頭一直痛到晚上必須泡一杯咖啡以口計地喝,不然可能痛到不能睡。第二天也一樣疼得抓狂,但第三天開始症狀減輕得比我想得快。我偶爾用茶取代咖啡,然後過不多久連茶都忘了,早餐改喝豆漿。

開頭的日子要相信一切都會好轉,把信念和現實的痛苦區分開來。忍耐是在鍛鍊意志力,那並非僅針對你要戒除的人事物,而是培養出自我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戒斷的痛苦是要讓你可以生出可以戒掉東西的能力,進一步說就是「我不是非要......才活得下去」

我也曾經寫過一封告別信給L之後,連一通電話都沒再打過,也不再接了。然後他的電話不曾再成為一個選項。

E也曾經想過要離開她那個不生根的男友,但幾次跑走都又回頭。「真的很難阿,」她說著掉下眼淚「我真的很愛他。」

「我不覺得我愛L愛得比較少」我說,我們二個靜下來。這當然不是愛得多寡的問題,而是戀愛在自我組成裡的決定性差異,是有了對方才完整,還是失去對方以確認自己的完整,後者傾向相信一切痛苦都有盡頭,前者因為看不到盡頭所以在戒斷中常感覺日月無光。

你問我我當然說人會活下去,戒斷只是症狀不是永遠。你想出口就在那,只是現在看不到而已,還是因為現在看不到,所以認為一定沒有出口。



延伸閱讀:讓對方上癮的作法,制約,還有給戒不掉的人

7 則留言:

PCC 提到...

so ture

Vivi 提到...

你好!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我現在處於理性上知道要戒斷,但是情感上做不到的階斷。我有盼望,我相信有出口,我相信一切會好轉,但還是很想他,很想往回走......像你能那麼堅定的話,多好。我是不夠愛自己。

daimaou 提到...

To PCC, 你有戒甚麼嗎?To Vivi, 要戒的如果是癮,那從來都不是理性的而是感性的

山羊 提到...

你好...你的文章有時可以讓我的心情好轉了些.真的非常感謝.已經分手了幾個禮拜.而我現在把最後的步驟做完了.去看她和他的新男友的照片..請問這次真的以戒掉了ㄇ?對她的思念..

daimaou 提到...

施主, 這個問題應該要問你自己

123 提到...

看起來最後的結論還是時間呀!

Wali 提到...

結論明明是鼓勵喝豆漿怎麼會是時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