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第五章 給戒不掉的人

第五章,給戒不掉的人。因為最近和讀者談到第三章,給寂寞的人一文,我想到我還寫過這篇。當初的設定是想要當做自己寫本書,每章給不同的人看,所以取了奇怪的標題。

有趣的是,當初以為自己戒不掉的習慣,現在已經戒掉了,是自願的但戒除的過程不太平靜就是。

=====「我戒不掉你」from BrokeBack mountian=====


幾個女人在櫃臺前結帳的時候,好友A一邊掏出信用卡,一邊有些埋怨地說:「年底前我不再買東西了。」而好友B說,上次跟她出來逛街的時候她也是這樣說。「如果這是你生活最大的樂趣所在,我看不出為什麼要戒」我說

我也有著愛玩遊戲的天性,幾次嘗試要改也改不成。A說「這不跟我愛買衣服一樣嗎?這是我們的本質,不用改了。」

如果,真是戒不掉的東西,那又為什麼要戒呢?為什麼要違逆本性?雖然它可能從某個方面來說是個「壞習慣」,只要無傷大雅,又有何妨?

或者膽敢說自己戒不掉的人,其實都是些放縱自己的人。我們只是順著心意走,不想多做抵抗。而「戒」相對於「癮」來說,就是理性與非理性的拉扯。愛戒戒不掉的東西的人,就是愛佯裝自己的理性勝過非理性。(或者是希望自己是如此的人)能戒掉戒不掉的東西的人(照理說,沒有這種人,因為已經是「戒不掉」的東西,好啦,我們就姑且認為這是很難戒掉的東西,不是戒不掉),理性的判斷促使他擺脫自己不理性的部分。也可以說,你還沒遇上真的戒不掉的東西。


會說「戒不掉的東西幹嘛要戒」這種話的人,如我,簡直就是無藥可救。<------當時確實認為自己無藥可救。


最後,我想一定有人想問,怎麼戒掉本來以為戒不掉的東西?當初以為戒不掉的東西,學到慘痛教訓後突然發現沒什麼不能放棄的癮頭,假如有更想要的東西。所以說癮,作為不理性的行為,恐怕也要同樣不理性的情感才能戒。換言之,想戒菸數十年都戒不成的老頭,因為孫子要出生了說戒就戒,從此一根煙也沒再碰過。那不是因為理性,是因為愛。


這幾年來,一直在冷酷無情的那端學習更為成熟溫和的處世方式。所以曾經以為自己的任性無藥可救,也會認為不需要救,或者說無情的那面就是運用理智與意志說斷就斷。癮頭這件事是這樣,當你只想著自己的時候,當然以滿足自己的需求為優先,除非你心裡有了比自己還重要的優先順序,那癮頭不過是微不足道的習慣。

1 則留言:

Willy 提到...

"戒"和"任性"的中間還有一種狀態。

"頓悟"

白話一點就是想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