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Timing is everything

說實在,講出這句話是帶點悲傷的。特別是在講究命中注定或靈魂伴侶或天造地設的領域。講究緣份、感覺對了、勉強不來的領域裡,時機的重要性應該被徹底抹殺才對。

=====就算是大魔王也不勝唏噓的分隔線=====

在某個年齡階段,戀愛開始與婚姻有關,不因為他是你最愛的人,也不因為他是最適合你的靈魂伴侶,只是時間到了,Timing對了。高中的愛人,大學的愛人,研究所的愛人,初出社會時的愛人,你不曾想過婚姻,可能只在非常象徵而幸福的層面想過。嘿,那時你才幾歲,你懂什麼。

接著,身邊的人談論對象時總不忘加上經濟考量,對方家庭狀況如何,喜不喜歡小孩。時間到了。曾經信誓旦旦不想結婚不生小孩的人,屈服於長期社會化與內心對於孤老一生的害怕。只是因為他是你29歲時交的男友,所有人對他投以潛在丈夫的期待與想像。25歲的男友則無人關心你們的未來。

32歲時再交男友,結婚的共識是必須,或者不結婚的共識也是必須。小孩或沒有小孩的共識,買房子或租房子的共識。不是因為你想生他的小孩,只是因為你這個年齡再晚恐怕不能生小孩,也不是因為你想與他住在一個屋簷下,只是房價落了現在也願意負債繳房貸。


時機現實地擊毀女生的浪漫,她們變成抱著帳本的妻子,按著計算機的老闆娘,滴答作響的活動鬧鐘。


男生在這方面顯然寬裕許多。


那,是不是現在還抱著浪漫想像的女生,會發生為時已晚的慘劇?我真不想說「是」,但也無能為力說「不是」。大概人生總有時候Timing不那麼控制了你的決策。Timing,往好處想,也或者是一種緣份。Timing也可能只是近水樓台,可能只是狹路相逢,也可能是電車男遇上了愛馬士小姐。

儘管如此,我還是要再度引用我大愛的筱原涼子所說的話,「不要設定自己要在xx歲前結婚,遇到合適的人再結。」So, timing may be everything; you can decide its width.

1 則留言:

sophie 提到...

前幾個月還看不懂這篇
現在看到突然好有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