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4

分手後?

寫在前面:這二天有讀者提到分手後要怎麼走出去,導致我突然想到我很久以前寫過的一篇文章,應該可以說得上有關吧。

=====情傷都是自找的分隔線=====

她跟心愛的男友分手了,本來也就很難維持的遠距離戀愛,似乎也因為距離畫下句點。所謂距離,不只是物理上的隔閡,也包括他們說著不同語言,看著不同方向的未來。分手一個多月以來,她停留在憂傷的否認階段。她不承認也不接受他們已經分手的事實,所以她依然經常打電話寫信給她男友(well,她依然稱呼他是「我男友」),只是對方不接電話也不回信了。上次回信時只寫說,他想結婚了,大概明年吧。痛苦要怎麼辦?


「用意志力」我說「人都有感情,但人也有理性,你得試著用理性幫助自己」
但當我聽到她怎麼使用「理智」的時候,差點沒昏倒,立刻要打電話過去好好跟她談談。後來想想,大概這樣的呆子很多吧,以為理智就是對自己說些自己也不相信的看似「客觀」的道理。以為理智就是假裝冷血,假裝沒有感情,假裝這一切都是正確有道理應該就是這樣。

大錯特錯!!!

理智是我們接受世界上發生的事情的態度,不管我們喜不喜歡。以這個例子來說,就是去接受兩個人已經分手的事實,並不是無聊地告訴自己說 其實我們也不適合阿,我們分手才是正確的選擇。拜託!誰管你的選擇正不正確,你根本就不想分手,告訴自己分手是對自己好有什麼屁用。重點在:你要接受你們倆已經分手了,那就是承認分手是個事實,是個不會改變的狀態。

「我不要!」她簡單進入否認狀態
「所以我才說你要使用理智。」
理智不是單方向地說服自己現狀是正確最好的路徑,不是告訴自己說,痛苦是正確的,決定是值得的,這樣反而不理智。人生中哪有什麼痛苦都是正確值得的,這是醜化了理智,理智變成軟弱的論點,誰也說服不了。

理智是接受現狀,正視現狀,不逃避。我不管它為什麼發生,因為那根本不重要,為什麼分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認知到你們已經分手了,還是整天想著我們為什麼會分手呢?如果不是怎樣怎樣,我們根本就不會分手阿。其實他還是很愛我,只是如何如何。

用理智接受現狀,然後才有機會走下去。你才知道人應該要看向未來,不是過去。你才知道痛苦就只是痛苦而已,盡量痛吧,然後活過來。


具體的作法包括,徹底不連絡、運動、培養新興趣、和好友在一起、拓展社交圈、成為工作狂、最後一個大家都知道就是投入新戰場,但特別提醒要真的喜歡才交往,出於寂寞很慘。

5 則留言:

T.W 提到...

妳好:

其實當時會找到妳的部落格,也是無意間在Google搜尋此地,當時女友跟我分手半年。後來陸續在這裡潛水,看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文章,讓我不禁去想:「喔,原來女生是這樣想的。」「喔,這件事原來還可以從這個角度去看。」

看了妳分享很多關於女生想法的文章,也看了妳一系列關於分手的文章。我想分享一個年近四十之老宅男對此的心情吧。

1994年的電影「影子大地」(Shadowlands),男主角C.S Lewis在片尾的獨白是這麼說的:「Why love, if losing hurts so much? I have no answers any more, only the life I've lived. Twice in that life I've been given the choice, as a boy, and as a man. The boy chose safety. The man chooses suffering. The pain, now, is part of the happiness, then. That's the deal.」

「影」片記錄了英國奇幻文學大師C.S Lewis(「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作者),在他生命裡最刻骨銘心的一段愛戀記憶-與他愛妻喬伊之間的點滴。是啊,失去摯愛是如此的痛苦,但為何仍要去愛呢?如同有光就有影,愛的甜美與痛苦同樣如影隨形,一但決定去愛,也將要承受失去的慟,但相對也獲得兩情相悅的甜蜜,這就是交易。

我深深覺得,分手後能更瞭解一個人,但也令人感嘆的是這些瞭解,卻也無法再和對方當面溝通,更無從得知對方心裡的想法,只能任憑它隨往事的微風而去。輕輕想起,只有淡淡的惆悵與哀傷...

現在的我已逐漸走出八個月前與C分開的傷痛。卻因為C處理分手的方式,讓我回想起二十年前的初戀,也讓我明白我的初戀情人A,才是真正對我最好的人...

理智上,我認同分手後不再見面,不再接對方電話,不再回對方信件,無非是讓這段情斷得乾淨,不讓對方誤認有挽回的希望,變成糾纏不清。然而上述情況,我認為僅是通則,如何處理分手仍因人而異。至少情感上,我無法接受那樣的方式,我有一種不被尊重,且原來我在對方的心裡是如此不值的感受!尤其是對方分手時毫無徵兆,你在完全沒有心裡準備的情況下,被迫接受對方的宣告,心中莫名被掀起的濤天巨浪,不是三兩日便可平復如昔。我發現自己一貫都須透過寫信給對方的方式,將心中的感情逐漸抒發、放下。

偏偏這種事情,卻無法在兩人交往時討論,我不曾耳聞有人在交往時,就先跟對方討論怎麼處理彼此分手後的事情。因此也只有在分手後,才會看見彼此的另一面...

十八年前,A選擇分手。兩年後,我入伍,仍未走出失戀的陰影。我試著寫信給A,把一些心裡面想說的話告訴她,沒想到A也陸續回了幾封信,甚至於在信中說清楚當時她選擇離開的原因,讓我不用持續費疑猜,懷疑自己是否做得不夠好?而她也對過去深感歉意,並驚覺自己原來錯過了一個罕見的好人。但更重要的是她對我的期許,她希望若我仍記得當年的美好,就該讓自己好好活下去。

因此早在年輕時,我從A身上就已明白逝去的愛無法再回頭。當年只覺得A的來信,對軍中的我是很重要的精神食糧。想不到近二十年後,相對於C處理分手的方式,我才明白A其實才是真正瞭解我的人。哪怕是同樣的堅決不回頭,我仍能感覺到A心中對我的誠摯情意。她靜靜地看我入伍時寫的信,等我把對她想說的話說完。坦白說,那些信多少有想挽回感情的意味,但更重要的涵意在於我必須透過這般書寫情感的方式,才能將心中對她的感情一點一滴放下。而A彷彿懂得我這一層的心情,所以她也適時做出回應,幫助我一步一步走出失去她的傷痛。因為感情正是兩人彼此之間的事,很多事很多話,只有兩人彼此才能面對處理,旁人根本無法插手。

對我來說,感情的有始有終非常重要,我無法接受一段結束的莫名其妙的感情,那只會讓我更認清對方。如同前陣子C請我不要再寫信給她,希望我還給她平靜的生活(奇妙的是,她說出這個要求時,也是我送出最後一封給C的信的時刻,因為我已將把心裡的話全數說完,從此對她,我再也無話可說了。)。面對分手後同樣的寫信抒發心中的感觸,A跟C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只能說一切冷暖在心頭。理智上,我理解C的作法;情感上,我內心卻湧起一股無比的哀傷...

總之,一切都過去了,我早已開始自己的新生活,悠悠地,平靜地往明日邁進...

香港作家張小嫻寫道:「如何忘記一段感情?方法永遠只有一個:時間和新歡。除非時間不夠長,新歡不夠好?」我再同意也不過了。

日安

daimaou 提到...

Hi TW,首先我要先頒給你本部落格有史以來回文最長的獎(笑)。其次,雖然這麼說會有點將尊紆貴的味道,但我認為等你連情感上都能認同C的時候,戀愛的層次就又不同了。

T.W 提到...

那LKK也只有欣然接受這個獎了...

其實近八個月來,內心早已走過百轉千迴,那些理智上與情感上不斷地砥礪激盪,令我必須透過書寫才能日漸緩和,我相信有一天當這兩股力量不再強烈拉扯時,會有如珍珠般圓潤晶瑩沉澱下來,我知道這一天一定會來.

我要說的是,她這樣做才是對的!她的看似決絕,其實帶給我的學習更大!因為我是一個不輕易認輸的人,所以這段期間,我因緣際會地接觸了羽球,我把面對這一切的不解、疑惑甚至於面對命運挑戰偶生的憤怒,全數在球場上透過嚴苛訓練及殺球盡情宣洩,讓大量流下的汗水洗滌內心,讓情緒有一個較為健康的平衡管道。

也因為羽球,我才明白古希臘人為何要人文武雙全。以我來說,近二十年養成的閱讀、聆賞古典音樂/爵士樂、漫步、沉思,這些靜態活動根本不足化解我在現實生活裡面對的種種壓力,以及這段期間苦思突破成長之道。如今再加上羽球,讓那些負面情緒轉化成球場上的求勝必勝與超越自我的氣魄,蛻變成一個球風霸氣又魄力十足的球員。

也因為保持這樣的大量運動,瘦了八公斤,體態更修長,人也變得更年輕,沒有人能夠猜到我的實際年齡。從正面角度來看,以上都是好事。但我並未因此感到高興,只是平靜,只是淡然...

(上面那則留言長度拿金牌獎,這則可能要領一面銀牌了...)

daimaou 提到...

致TW,我想你的紀錄暫時無人可破,或許我該考慮開放投稿(笑)。另外,愛情上的跌跤從與球上站起來,我好像也因此曾達到過人生體重的最低點。

今今 提到...

接受、認清現實,才有機會走下去......也適用於低潮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