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1

名字

有看過陰陽師的就知道,如果妖怪叫你的名字,你一定不能答,答了就中了對方的咒。戀愛也是一樣,彼此下咒。


=====一定要幫對方取小名的分隔線=====

小名幾乎是戀愛中必備的道具,當然在一起二三年還是連名帶姓叫的情侶不是沒有,不過可以想像互稱老公老婆或寶貝baby或貓阿狗阿等動物的情況多些。

取外號或小名的意思就是新的身分。因為只有對方這麼呼喊你,就你的新身份來說,對方就是女媧就是上帝。有時候這小名會親暱到無法在公開場合使用,以致於公開場合情侶間只能互稱「喂」。又或者二人太親密了,打電話時也只會說「是我」。後面這二種,是小名的逆向操作,用不指定代名詞反向強調了對方的重要性。意思就是,儘管字面上只是個「喂」,這個字我也只用來指稱你。


今天的重點放在,戀愛以外的小名,因為戀愛當中的小名大家都差不多就那樣,了無新意的情況多些,哈。每當我開始對人產生興趣時,由於把對方視為非常特別的存在,經常就在相處當中莫名其妙幫他取了小名。而往往由於這小名是出於我個人的觀察,可能從來沒人叫過,導致對方就因此被我「正名」(或者是污名化,哈),後來發現這就是建立特殊關係的捷徑,也就是對對方下咒。


高中時代幫後來成為男友的人取了像狗的名字,大學時代則幫後來成為男友的人取了像貓的名字,雖然不是挺好聽,但你硬這麼叫讓他答了腔,久而久之他也就收下這個標籤(或許連帶著你的感情?)。

假如對方從來沒被這樣稱呼過,結果你叫了之後竟然變成全部人跟著叫,你看看你的地位有多崇高。不過,對方會不會記得是你幫他取的,才知道他是不是在意。我為此向好友確認,我是不是第一個認為他頭大的人(沒有在影射誰)。對方竟然也能說出他幫我取的小名,且是屬於某一個時期的,沒有任何其他人知道的小名。這就是愛。


反過來說,沒有名字是不是就比較沒有感情?我曾經看過一則新聞,有位主人飼養寵物時都不願意幫牠們取名字,因為害怕取了以後失去會傷心。如果牠就只是條狗,就只是隻貓,生物學上的名詞會讓整件事變得客觀些嗎?恐怕只是人的自以為是,名字是特殊感情的具象化,並不代表它同時可以逆向操作。不過,我必須承認有時我會說出「幹嗎要取名字」的這種話,因為有些人事物不就是在可見未來內就會消失了嗎?why bother?

2 則留言:

BH 提到...

1.我有看陰陽師,也覺得它對於咒的解析很有趣,完全是應用當代文學理論裡語言建構現實那套的感覺。
2.我會取小名,但事過境遷後有的你就叫不出口了
3.我頭有大

daimaou 提到...

to BH,事過境遷叫不出口,才更表示小名的當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