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放話分手

先定義一下,凡提分手但想用來達成分手以外的目的,都叫做放話。

=====不愛了再分手就好了的分隔線=====

放話分手常出於幾種心態:
1)威脅:意思就是如果你不...我就要分手。
同類型的放話也包括,「你要選他還是選我?」,「他重要還是我重要?」

舉例「不跟你女友分手,我就要離開你」廢話,你要是可以離早就離了,他要是怕你走也早就分了,你就是走不掉現在才會這樣阿。常見的結局是自己失蹤二天,等男生打電話來又哭哭啼啼地接起來,然後又沒事了。

2)想贏:當下沒有在用腦,衝動時脫口而出,可能覺得這樣講很酷。

舉例:
「好阿,那就分手阿!」
「不然你想怎樣,分手嗎?」

這種時候最怕的就是對方早就想分手,就跟你弄假成真。你還在那邊以為自己可以繼續任性下去,等對方低頭來哄你挽回你。生氣的時候要把嘴巴關緊一點,不要講出會讓自己後悔的話,同樣適用於下面一點。

3)傷害對方:去結束戀愛關係,甚至只是提議,當然算是一種武器。而且假如是戀愛的話,分手就是最後一步了,也就是放大絕。

「我們不用再見面了,以後各過各的」
「跟你在一起只是浪費我的時間」

有時候我們對喜歡的人特別殘忍,事實上也是因為對方給了我們傷害他們的權利。但傷害對方帶來的快感只有在當下,假如你有一點機會長大都會後悔的。

4)指責:把責任推到對方身上,強調自己才是受害者。

「我們還是分手吧,反正你根本就不愛我,...(加上指責的項目,你都跟別的女生出去/你都不體諒我的心情/你都自私只顧自己)」


當然一句話說出來,心情總是複雜的。一定也會有人抗議,我當時是真的想分手阿,是他後來挽回我我才答應的。不夠愛了、不喜歡了再提分手,還愛著還恨著還煩惱著的時候,常不是真心要分,只想逃避問題冠上一個結局。

我很不建議大家放話,這就像放羊的孩子,第一次講的時候全村驚天動地準備對付狼,然後反饋很快就會減弱,孩子一個人在街道上大喊都沒人理睬。接下來就算狼真的來了也會被不當一回事。被不當一回事當然也可以分,但就像是連自己都被不當一回事。

放話分手就是最確實磨損感情的行為。每次這樣來回,雖然看起來只是吵架和好,但潛在的傷害會累積,船有一天壽命就到了不能再航行下去。愛放話分手的慣犯,常常被對方認為是卒仔,心裡想著「還不是隨便哄哄就好了」。表面上可以放話分手好像是強勢,其實漸居於下風,對方也會有「就不要哪天我就不挽回你看你怎麼辦」的心情,然後哪天你再放話他就默不作聲同意了。

因為分手之後,戀愛關係也不存在了,真的想分手的時候再提,這才是尊重這段關係的作法。又不是小孩子整天在玩切八斷的遊戲,大人的心沒那麼柔軟。

3 則留言:

XXX 提到...

放話的人都等著對方挽回
然後就有自己贏了的感覺

被放話的每次的挽回
都會增加內心的一絲疲累
就像是水壩上的一個小裂痕一樣

當最後終於承受不住
默默的實現了對方的放話
通常當下反應最大最難過的是愛放話的一方
但是事後會有惋惜的感覺的, 卻不一定是同一個人
因為在某種程度上, 可以動不動就拿這種話來傷害對方的人, 可能其實也沒那麼愛吧 ...

分手當下的大反應, 或許只是不甘心或是太過意外而引發的情緒而已

P.P. 提到...

情人節快樂阿~收到巧克力真幸福呢!
想送的對象已經失蹤了~今天就這樣過吧~~

朋友昨天的BLOG就正中大魔王的主題
她男友不跟她繼續走下去了
在情人節前夕收到這樣的通知
在心中永遠都會有烙印
每年一到情人節就會想起那個愛或是恨的另一半
BUT~這也就是愛情的魔力吧~~

daimaou 提到...

交到新的就可以忘記了, 沒有烙印那麼嚴重, 淡去以後就只會變成一個拿來說笑的梗(但也可能只有我會拿來說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