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別離前

別離是個催化劑,你給關係宣布終點,它就突然加速/生變。

=====現實生活中常常沒有人會死的分隔線=====

因為已經看到終點了,我們得為現在做點紀念,我們不要留下遺憾,我們還有什麼想做的事情趕快去做。應該可以說是死刑犯前的最後一餐,平常你每餐有甚麼就吃甚麼,現在你要死了,想吃什麼趕快說,劊子手與其伙伴會盡量幫你達成。


最後一餐這個概念蠻好用的。當時男孩打算藉此逼出女孩的心意。他聯合了班上幾個同學聯合騙她說他要轉學了。他給女孩訂了一個期限,說自己星期天就要搬家了。他暗揣,只要女孩說了喜歡他,他會說他也喜歡她,那她知道這是個玩笑一定會破涕為笑原諒他,開心都來不及。男孩是女孩最好的朋友,那個星期她每天跟他黏在一起,下課一起鬼混到很晚很晚,有時候說出一些她本來沒有打算講的話。不過一週就要結束了,她隱隱然在他跟朋友的臉上看到焦急的神色,有些時候則是藏著秘密的詭笑,有些時候是作弊躲著老師的眼神飄忽。她心裡有個底,但不願相信。隔週的星期一男孩當然還是得來上學,吃過最後一餐後(滋味不如預期),女孩當了劊子手。

玩笑常有一半是真的。真要轉學/畢業/出國唸書的男孩在離開前夕遞給女生一張小紙條。那種告白還是不用聽到答案,只想對方知道自己的心情的那種。想到以後再也沒有機會見到妳,這感情恐怕也到此為止,以後沒了也沒關係,但此時此刻我想告訴妳我喜歡的人是妳。小時候是告白,長大後好像變成離別前的一夜情。相同處是都沒有要在一起。(以前寫過吉本芭娜娜最後的盡頭)

催化劑就是因為我們知道只有現在,還在倒數中。你再怎麼玩怎麼放肆,因為有終點,好像免了後果。

不過我們還是要講一個相敬如賓的故事。那時候他要去紐約工作,在台灣他們是同事兼好友,但不是有曖昧的那種。女孩子是喜歡他,但無意涉入他跟女友之間。所以她知道自己該保持距離,上班可以吃飯閒聊,下了班就不要多講話。他要去那麼遠的地方竟然還不足以讓她覺得寂寞,她認知自己的拒馬設的真有水準。紐約頂多成為他們的熱門話題,去那邊房子怎麼找、行李要帶甚麼、要替她買什麼回來。但過去二年冷靜的友誼進度,他在二周內快馬加鞭。他找她的頻率頻繁地出奇,他不分上下班平假日地跟她說話,他更常來到她座位旁,他在電梯裡和她站得很近,不躲開身體接觸,開一些更大膽的玩笑,甚至幫她取了一個系列的小名。

然後他走的那天,她一如往常。

===後話===

我不太需要離別這個催化劑,喜歡的話馬上就說了。沒打算說的話,到分開也不會說。另外,死掉前想做的事情,為何不現在馬上去做呢?

延伸閱讀:告別的擁抱

5 則留言:

bess 提到...

我都覺得明天死了也不會有什麼遺憾耶

PCC 提到...

我還真的碰過轉學前的告白,但我接受後對方又突然不轉學了=.=

bess 提到...

所以在一起了嗎哈哈

Wali 提到...

「他要去那麼遠的地方竟然還不足以讓她覺得寂寞,她認知自己的拒馬設的真有水準。」

:D

最後一餐這概念,好用固然,我卻也排斥。因為感覺上像在作弊,就好像一本書直接翻到最後看結局一樣。(有時還可能因為這個動作毀了結局)

Maybe it's because I enjoy the process as much as the result?

(depends on the result too :)

關於別離這催化劑,人跟貓很像,門開開的不理你,一旦看到虛掩或者快關了就老愛往裡面擠。

daimaou 提到...

我們家的貓開著門的時候硬要待在房裡,作勢關起一半就馬上衝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