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胡扯

如果人只分成會說謊跟不會說謊二種的話,我就是不會說謊的那種。

=====不知道是優點還是缺點的分隔線=====

一方面從小沒有培養這項技能,另一方面我也不喜歡對親近的人說謊的感覺,我有事情我卻不敢讓你知道實在太不愉快了。但不會說謊歸不會說謊,我本人真的是胡扯的專家。這可能是因為不會說謊而發展出來的補償的功能,是看不見的人聽覺特別敏銳的概念嗎?我基本上是個亂講話的人,雖然認真講話的時候常是拿著大刀出來砍,但一般而言都是胡扯度日。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在面對對方的逼問時怎麼用胡扯來轉移注意力。

適用於別人問你問題你不想回答,但也不想讓他知道你不想回答的時候。如果你不介意他知道你不想回答當然就可以用我以前說過的「沉默」或者直接說「我不想回答」。


今天先隨便講二個胡扯的用法:
1)反問問題:問一個切身的問題,讓他忘記他問過你問題,把情勢轉變成你在問他問題
2)提一件完全無關的事情:回答問題的時候,要有一個最遠交集,但其實二者間完全無關。

下面來一些實際操作,其實我也教過別人。比如
某人:「你去看醫生阿?」
我:「你說你想要剪頭髮?」(看他msn暱稱反問他)讓他先回答這個剪頭髮的問題,然後就把話題帶開。過了一陣子之後.....
某人:「那你哪裡不舒服阿?」
我:「對阿,我好容易不舒服,我上週末在家吃太多吃到肚子好痛」

反問:剪頭髮
最遠交集:痛
其實都跟我去看醫生無關。


再舉個例
媽:「你昨天晚上怎麼不在家去哪了」
我:「昨天晚上喔,對阿,妳昨天有倒垃圾嗎?」
媽:「有阿,後來我就叫你弟去倒阿」
我:「嗯嗯,接上一個新話題」

最遠交集(昨天晚上),但倒垃圾跟我昨天晚上去哪也是完全無關。

同事:「今天晚上有甚麼計畫?」
我:「沒有阿,你呢?」
同事:「你沒有要跟男友出去約會嗎?」
我:「對了,我忘記問你你報告現在要怎麼處理阿(內心OS:干你屁事)」


你會說真的可以這樣亂回答問題嗎?當然可以,有打過逐字稿聽過錄音檔的人就知道,人跟人之間講話其實常常都牛頭不對馬嘴,上下文根本就是亂接一通。你去看msn通話紀錄常常也都還要編輯過才看得懂。話術就是這個意思,因為語言文字是可以操弄的,跟事實邏輯都無關,再怎麼樣沒道理的話你只要講得出口都可以成為一句話。

不過當然我要說這些方法都不能用在好朋友身上,她們只會說,你幹嘛逃避問題!。女生好友就是那個會理直氣壯要知道你所有事情的人。男生比較沒有這個困擾。


===題外話===
其實面對好友以外的人,我很懶得回答問題,比如我的行程(今天要幹嘛,聖誕節要幹嘛,過年要幹嘛),或者我的身體/心理狀況(人不舒服嗎?去看醫生了嗎?看你心情好像不好的樣子?)。並不是答案有甚麼值得隱瞞的地方,只是不想講而已。

PS. 增加一個「話」的標籤,把以前講過的一些話(術)收集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