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

30歲以後的身體課題

沒想到我這麼快又要使用30歲的標籤。看來生日感言的沒甚麼感覺其實只是需要一些時間沈澱。不得不說女孩子25歲以後新陳代謝很明顯變慢了,我不能再夜唱完直接去上課,我長一個豆子擠掉以後一個月才會好,我受了傷三個月以後疤才會淡掉。以前一天不吃晚餐可以掉半公斤,現在一週不吃晚餐只會很餓而已。

=====可是我還是沒有討厭30歲啦的分隔線=====

之一,壓力。

小時候舒壓的方法通常都是暴飲暴食,壓力的來源非常直接,釋放的方法也是。然後這開始變成一種身體技術,工作幾年後進展到不是自己很努力做好所有自己該做的事情,挨罵的時候挨罵受稱讚的時候開心就好的年紀,你得關心組織變動,跟工作內容無關但跟工作流程跟管理跟未來幾年有關的事情。壓力的表現方法也轉趨細微,你本來不知道那叫做壓力。

具體來說今年我一直在看醫生,都不是生了甚麼「病」,但就是身體狀況不正常。中間我吃了數個月的中藥,數度看了幾次以前根本跟我沒關係的科,醫生不約而同歸結到壓力身上,當時我還很不屑地想說,那我也可以當醫生了。但當身體狀況出現的頻率開始跟工作閒忙密切吻合的時候我也不得不認知到我該叫我自己放輕鬆了。

有趣的是,現在我的壓力有個明確的化身了,他叫做降結腸(descending colon),在肚臍左邊肋骨下方的位置,只要各種鳥事發生,降結腸就會瘋狂地蠕動。


之二 抗老

其實我本來就在抗老,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怕老,雖然是一定會來的事情,我極力減緩它的速度。30歲以後的身體課題只有更實際而已。我身邊為數不少的男生加入飲食控制的行列,他們上健身房、跑步、打球努力維持體態,那些高中以來一直以為自己是吃不胖體質的人,現在證實打不過新陳代謝,晚餐豐盛一點肉直接就長在腰上。


女生大概就在這個時候開始步入醫美的行列。那已經超越少吃多運動的法則。工作幾年有一點錢以後,女生聚在一起不再(偶爾)討論新認識的男孩,而是討論身體皮膚/肌肉/脂肪拉扯/鬆緊/堆積的樣態,有甚麼地方凸了凹了垂了厚了長肉了,你是要填些東西進去還是拿些東西出來。你開始注意眼角法令紋、該要新生/再生/重生的甚麼東西有沒有好好運作呢?妳沒有繼續鑽研化妝技巧而是追求基本面的提昇。你得開始養生,妳不能吃太多炸物,妳也注意澱粉類的攝取量,妳開始考慮上瑜珈/飛輪/有氧。




一言以蔽之,30歲以後你就沒有老本可以吃了。你的代謝率下降,身體開始老化,你的努力必須加倍(昂貴),你的揮霍立刻有後果。過去30年你都不理會你的身體,現在開始你經常地被各種狀況提醒了它的存在,你要善待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