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篩子

配合生日剛過我們來談一下生日。過了很多很多次生日,自己的,別人的,愈發覺得生日像個篩子一樣,每年某個日子你搖一搖,有些東西去年還留在上面,今年變小了就被篩落了。倒不一定你刻意要篩掉什麼,只是時間久了記憶愈多也愈不可考,人來來去去,生日不過是個標記,實際上早已遺失。

=====今年生日我好幸福的分隔線=====

之一
就像一年當中的任何一天,他沒有感覺到任何不尋常。女友這個週末和朋友到外地玩去了,沒有電話沒有約會,格外安靜地。他睡到中午,下午照舊在網路上玩臉書遊戲看看新聞,吃過飯打開電視,「您好,今天是民國97年9月15日,......讓我們來關心一下國際情勢,今日雷曼兄弟宣布申請破產保護.....。這嘎、嘎、嘎、的聲音是什麼,他一邊轉台一邊不由得注意到這頻率,抬頭看看四周,是牆上時鐘秒針在移動。然後是滴、滴、滴,他注意到浴室的水龍頭沒關緊,頻率固定地,水滴落向地上,聲音細微但執著。他想起以前有次看過唐老鴨卡通,唐老鴨那天失眠,晚上聽到水龍頭滴水的聲音就像聽到修路的鑽孔機一樣佔據身心。這些聲音令他煩躁,你忘了嗎?有什麼事情該做但你忘了嗎?有什麼事情該想起來你忘了嗎?是鬧鐘在響要你從夢中醒來,是門鈴在響有人在外面等。

是她的生日。9月15日。這幾年來,他至少會打個電話(雖然她不一定會接),傳個簡訊,問她今年過得還好嗎?發現自己忘記她的生日,他著實吃驚,在發現自己忘記之前不認為自己會有忘記的一天,在發現自己忘記之前一直認為自己記得。現在想起她的笑容和哭的模樣(哭的時候的印象還更多,接近分手的時候她常哭)都還會心痛,怎麼一年僅一次的日子也通過了篩眼。呆了一陣後,其實他鬆了一口氣,看看時鐘可能女友也快打電話來了,不知道在墾丁玩得開心嗎?一定又有很多男生來搭訕吧。二個人去年開始交往,女友從來不在意他心裡還有別的女孩,她說誰沒有過去,你有愛我就好了。他覺得很高興,想要告訴她過去已成為過去,是她輕輕搖著篩子,溫柔地,讓該發生的事情發生。而他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走下去。


之二

她幾乎是在分手那年就把他生日給忘了,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那年生日(當時還沒分手),她就思考過分手。她仍然盡力規劃生日,出遊的行程,途中的驚喜,她不要虧待他,只是心裡也有點把這件事當作他的最後一餐。換個角度來說她也想知道這段關係有沒有轉圜的餘地,會不會因為她多做了一些就可以不致分手。

還沒入冬戀情就結束了,她生日的時候他還表現出溫柔的前愛人模樣來尋求復合, 她覺得這麼久以前的事情你還提它幹嘛。過完年之後他的生日就不遠了,她看著月曆翻過一頁思考自己是否禮貌上該打個電話。這世界上似乎有不成文的規矩,要情人們分手之後在對方的生日(就算平時不聯絡的)做點表示。進入他生日的月份的一號,她想起來他生日快到了,要不要註記在行事曆上呢,她猶豫一下。他生日當周時她提醒自己該打電話過去了,下一次她再想起時生日已過了數天。不該違逆自己的遺忘,她想,那點記憶像塞在縫裡的豆子,不上不下地,沒有被宣判淘汰,也不在可見之處。

之三

她生日的隔天,他上了MSN,她終究沒有先開口,而他也沒有記得。有時候你先想起我的生日,有時候我先提醒你,記憶互相餵養,遺忘也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