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1

細膩的拒絕

最近應該是迷上這個主題所以寫個不停。許多彆扭的人很擅長的事情我很晚近才要開始學,導致到現在才有心得。

=====婉轉依然不是我的強項的分隔線=====

以MSN來說,我真的是很晚很晚才開始使用封鎖的功能,一直到出社會工作以後才正式可以稱得上會使用封鎖和刪除。以前有人丟我MSN我不想回就會把視窗關掉,如果一直都沒有回同一個人的MSN,久而久之他好像也就不會丟我了。另一方面因為聯絡人清單一直都很少,所以也沒有特別想要刪除誰。

大概出了社會以後才有,你不想他見到你上線又不能一開始就封鎖他的人(同事/上司),如果他們丟你你也無法視若無睹地就不回(因為週一到週五都要見面)。於是MSN清單跟上下班時間一樣改變,上班時間同事們MSN聊天,回到家先離線登入封鎖整組同事然後再轉線上。很多人回家以後都用離線登入,或是請假的時候用離線,「不想下班以後還要跟同事打交道」。

我經常封鎖的人並不多,多半只是懶得跟對方講話。有時候我掛離開,因為這樣就可以隨便我要不要回MSN。我私心認為同事們應該要有彼此是同事的認知,下班以後盡量不要打擾對方(可能我又太冷淡了)。

Email比較簡單,不回就好了。就算要回拒絕的信也可以好好打草稿,但因為我沒有委婉的文采,每次自己寫出一些自己覺得還算客氣的拒絕信都只會得到冷淡/無情的評價。最近寫了一封文謅謅的拖延信,可能太文謅謅了,對方還沒有看懂Orz......。

拒絕的方法當然還要延伸到臉書上。你封鎖你的同事,讓他們看不到你的照片。有時候你不加你的男友/女友為好友,有時候你不但封鎖對方還連共同的朋友一併封鎖。平台整合的能力愈強,逐項調整開放性的需求也愈高。上次我調整臉書相簿開放選項時,發現可以用只開放給某些帳號的方式,也可以用封鎖某些帳號的方式。(最後我因為太懶得調整又想說反正都已經上傳了就沒改變任何東西)

特別在職場,拒絕很不簡單。你用甚麼理由才能拒絕別人的請託,別人又用甚麼理由拒絕你的請託。於是你得CC給這個人才能確保自己不被拒絕,然後他就衝進某個人的辦公室要透過地位/權勢來拒絕你。

就算在平行的層級裡,職場也多的是同事,比同事要好一點的同事,從同事變成朋友的,明明就是同事卻認為你們是朋友的。這當中只有朋友可以坦率以對,其他的時候拒絕都需要一些很表面的東西(也就是我不擅長的東西),我還不夠細膩阿。


原來這篇是murmur文。

4 則留言:

mega 提到...

彆扭的人不見得就很懂如何細膩的拒絕喔。多得是把很多別人無心的話在心裡扭成拒絕的人(比起聽不懂拒絕,我覺得誤以為是拒絕比較慘吶)

daimaou 提到...

@mega, 我想我們在講不同的事情,我覺得彆扭的人是比較能夠繞著彎拒絕別人,你應該是說彆扭的人容易覺得別人在拒絕他。但我認為你的看法也對,心裡常顧念著對方的情緒(且多為負面),因而行事不直接,是彆扭的本質。

Chris 提到...

顯然原文中的彆扭就是說話不直接而已,而不是mega回應中提到的那種對於他人行為與情緒解讀上的彆扭。

無論是細膩的拒絕還是繞彎拒絕,我會覺得只要出發點是不願意去傷害自己所在乎人的感情,那可以不算是彆扭。

daimaou 提到...

因為我不認為彆扭是個缺點,比較像是性格描述,所以我覺得說話不直接,扭曲他人行為與情緒,或是不願意傷害自己「在乎」的人都算彆扭。彆扭的人只是在意的人太多了,導致自我一直配合他人而「彆」跟「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