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自從臉書控制我的生活以來的下集

上次講完打卡以後,就莫名沒再打過卡了。

=====不過還是鼓勵大家來粉絲頁玩遊戲的分隔線=====

臉書上有個「讚」可以按,可以「讚」所有塗鴉牆上發表的動態,狀態更新、照片、打卡。

本來讚有點像PTT上面的推,有推薦、贊同之意,後來發現某些人使用讚的頻率,讓「讚」變成「閱」 。也就是你每天發一些無關緊要自己的小murmur他也會來按讚,不曉得他覺得讚在哪。這種無差別式地按讚作為「閱」,就是他要表示他有在關心你,你的動態他都有看到(只是你不見得在乎他有沒有看到),只是他不一定真的覺得讚,你也不一定喜歡他的讚。

因為按讚是這麼容易,比留下回應還容易,我相信一個人按的讚一定比給出去的回應數多。特別對於那些你跟他不熟,不知道要說什麼的人,比如國小同學的婚紗照,你也可以按讚,國中同學在國外打卡,你不知道他為何在那去那幹嘛也可以按讚。讚的本身就是一種無差別式的表達。好處是你再也不用硬擠出一些讚美的客套話,但你也真的不用與人互動了。

我有時覺得臉書其實是網住一個疏離的社交圈,這圈子好不好見仁見智,這圈子裡我們靠著不用互動的互動(讚!)互動,靠著不必聯絡的聯絡(某某某現在是單身)聯絡。

即便生活已經被臉書控制了,我還是危危顫顫地,害怕這些讚!這些打卡,這些跳出來的小數字提醒我有多少人對我有多少回應,有多少人對我曾經回應過的動態有多少回應。It really matters, doesn't it?

再說,我實在不了解按那些強調「不用出席只要按參加就好了」的連署活動是在自欺欺人個什麼勁。我什麼都沒做的時候至少我很清楚我什麼都沒做,很多人什麼都沒做(除了按讚)還自以為做了什麼地帶著伸張正義的氣焰,也許社會正義的能量就是這樣消耗殆盡的吧。

如果真的有什麼值得絕望的地方,我想應該是,我對這個只要按參加不用出席就可以當正義使者的社會感到絕望。


PS.星期天是遊戲截止日喔

5 則留言:

Wali 提到...

我不愛濫讚,但我就是以讚代閱的那個人。不過既然字面是讚,在按的時候自然也帶有肯定及正面的意義。就好像聽友人說完一件事之後你回「是哦」「真的」「不錯吔」一樣。或許正像這些簡單的回應一般,「讚」(或者+1)則化身在社交網站之中。畢竟如果我說我今天想吃火鍋我朋友按讚我會很欣慰(誤)有人在乎這句無聊的狀態信息啊。我想,大部分還是看得出誰是應付式的回應,誰是對你說的表示肯定及贊同的。

又,如果有人說他生病我還是會說些關心的話語不會按讚了事。

又又,貼東西被按很多讚其實滿爽。

daimaou 提到...

我完全同意你

匿名 提到...

cl3j6xlu6

Grasshopper 提到...

同意,讓人疏遠還有一個最大幫兇..智慧型手機

清純男 提到...

我太特別.幾乎不用臉書!最近才稍微有在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