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取笑

你會不會覺得,有些男生常常取笑女生,可是女生看起來都很享受被他取笑的樣子?

=====取笑也有技術的分隔線=====

其實取笑是建立關係的一種方法,特別是男生取笑女生,女生取笑男生少點,不是指頻率,而是指用取笑建立關係的情況。

男生取笑女生的好處是什麼?

適當的取笑是舞台,讓女生可以撒嬌、擺出嬌媚的樣子。你取笑她們,把她們放在輕微弱勢的位置,她們笑著、露出窘樣,還要爭取你的肯定。通常會撒嬌的女生,都不是很介意被取笑,反正被取笑了她們正好可以撒嬌。

不太會撒嬌的女生,被取笑了就回嘴或自嘲,這也是建立關係的一種方式。

這是有點弔詭的事情,就是你稱讚她,她雖然高興,但會害羞不知作何反應;你取笑她,她雖然不是高興,但很知道做什麼反應。我猜,大概女生受的教育裡,受虐傾向還是高一點。

更弔詭的事情是,有時候你想了一百個笑話,女生都不賞光,結果旁邊有個人笑她今天怎麼穿的像隻蜜蜂,她笑得超開心的,你想說到底現在黃黑條紋在流行嗎?


我知道我知道,一定有人這時候又想回說,對他有好感的時候,他取笑我我就高興,對他沒好感的時候他取笑我我就生氣。你說的很對,那所以咧?所以取笑不是絕對有用?所以取笑要看情況?呃,誰不知道這件事阿。



取笑的分寸很難用言語形容,界線會因為身份性別場合不同而移動。但是很會取笑別人的人,他不是會因為場合改變,而是會建立起大家接受被他取笑的氛圍。

比如說,我取笑公司後輩的大頭照像兔子,因為她門牙比較大顆,她還會做出兔子的樣子配合我,可是如果一個男生在女生FB留言說,妳這張照片好像兔子,就不是很佳。

適當的取笑有幾個原則

其一,不要用取笑獲得優勢

通常取笑會讓人不愉快,是因為取笑別人的人,讓人覺得他是藉著打壓別人抬高自己。取笑別人的時候,如果是妳好笨我好聰明,妳好醜我好帥,這種不行。惡劣的取笑才是真的要看交情。


其二,好的取笑是讓被取笑的人變成焦點

為什麼有些時候被取笑的人會樂於接受,因為當她被取笑的時候,她可以一直談論自己。換句話說,你取笑她的時候,不是要顯得自己很棒,而是要把對方推到話題的中心,讓她可以大加發揮一直聊她自己的事情,你不知道人有多愛聊自己。

取笑有時候只是個話頭,話頭一開,後面就自由發揮囉。


其三,好的取笑會包括取笑自己,和讓別人取笑自己

如果是你的上司,或工作能力很強的人,或強悍的人,取笑自己,會給人意外柔軟的感覺。不過他們取笑自己,並不表示你也可以這樣做,就比如說假如成龍笑他自己鼻子大,大家都會笑,但如果你指著成龍笑他鼻子大,就沒那麼好笑。

許多擅長取笑別人的人,也非常擅長取笑自己,或者讓別人取笑自己。這會使得下一次他再取笑別人,別人感覺更好,更不受攻擊,這就是建立正向關係的循環。















5 則留言:

PCC 提到...

兔子舉手

bess 提到...

我怎麼有想到兔子是誰

bess 提到...

我怎麼有想到兔子是誰

匿名 提到...

自嘲自己要自嘲自己的优点;取笑别人可以先称赞再打压,或者先打压再称赞

daimaou 提到...

給樓上,要怎麼自嘲自己的優點阿?

很瘦的女生不管是說自己「我好瘦,我好煩惱」或是「我好胖,我好煩惱」聽起來都很煩。

英文好的人說自己「我英文好好,我好煩惱」或是「我英文好差,我好煩惱」聽起來也很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