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5

離婚

Broken ribbon image by purplepanda128 on Photobucket





我相信大部分我的讀者,連婚都還沒結。甚至說大部分我的年紀的人,正在結婚而已,未婚的也還多數。

離婚有點像是爸爸媽媽那一代的事情,誰的爸媽離婚了,誰是單親家庭的小孩。

不過最近,離婚的年齡層下降,也真實許多,幾個和我有來往,年紀相去不遠的,有的也吃過喜酒的,選擇離婚。

=====這是有退路的意思嗎?=====

現在離婚變成一個理性的選擇,考量範圍內的選擇。現在的離婚率高,並不表示以前的婚姻比較幸福,只是以前要選擇,離婚難度非常高,甚至從來不在選項內。現在可以選了,以前的底線如果是互相無視、各過各的,現在的底線似乎就是離婚,而且抵達底線的門檻變低了。

其實我不知道離婚變得比較容易對婚姻的影響是什麼?是否有更多人願意選擇婚姻,因為一切都還來得及,真的行不通也還可以離婚。又或者這讓婚姻的基礎更不穩固,彼此沒有抱著一輩子的覺悟去結婚,也沒有破釜沈舟的決心。

娃娃臉離婚的時候,我們交情已經淡了。不過之前他就常說他跟老婆有多貌合神離,不知道一直跟我傾訴是什麼意思,但我總覺得男生跟另一個女生抱怨自己的女友/老婆很奇怪。娃娃臉還跟我苦勸說,人不要太早結婚,最好像梁朝偉劉嘉玲一樣,交往那麼久真的彼此瞭解才結。他跟他老婆就是交往一兩年就結婚,一結就覺得失敗了,後來形成各玩各的默契。再聽到他消息的時候已經離了,注意看了一下他的MSN動態,想來開始跟其他女生約會了。

中年凸肚子則是很早就和老婆分居,他家住的遠,上班地點要進城,所幸在附近租了一間小套房。那時我就想說這樣維繫婚姻真不易,也看凸肚子時常邀請年輕女生吃飯送禮物,加班晚了也送女生回家,半夜或大早,有時也丟一些「妳在幹嘛」「這張照片好正」的閒聊訊息。偶爾偶爾就會透露出婚姻無趣,不要問我老婆的事的氣氛。

性格型男結婚十幾年還是像個浪子,每個小女生聽到他已經結婚了都會睜大眼睛,再聽到他兒子上國中又會更吃驚。他從來沒讓家庭生活馴化他一點,言談中也不曾提及我家人我老婆我小孩,總是跟他的型男朋友一起去腳踏車長征、隻身出國旅行。不多久前終於離婚,說終於,是他開心慶祝了個把月,夜夜笙歌到眼圈都黑了。他也沈痛地跟其他人說,這事真沒用,不值得做。

每個離婚的人的建言都是,不要太早結婚、不要輕易結婚、乾脆別結了。新單身的她,年薪百萬,也有房子,長得還算年輕,也還不太長肉,平常就旅行運動吃美食。她看起來愉快享樂,私下又沒有安全感。她需要別人支持她的每一個決定,你不支持她的決定,就好像不支持她。另一個早餐店老闆娘,離婚後重心落在開店和小孩照養,搬回娘家住,一起經營早餐店,平時看來堅強,兒子一生病就變得脆弱,她說她這輩子最大的錯誤就是嫁錯人,但最大的幸福是有了小孩。幸好我們現在沒有時光機。


是說再怎麼樣結婚當時應該是彼此喜歡的人,為何離婚的時候變成仇人?


我想引用一本最近最深得我心的書〈如果那一天〉

男主角抓到他老婆跟他老闆上床,準備離婚、搬出家裡。他記得熱情的時候,「我們對維持婚姻幸福困難度的瞭解,大概和非洲有兒童在挨餓差不多-那些都是悲慘的事實,但離我們太遙遠。我們相信自己會與眾不同,會讓愛火不斷熊熊燃燒,永遠是最好的朋友,每晚昏天暗地做愛;我們會避免陷入自滿的陷阱,身心永遠保持年輕,每個吻都又深又長,小腹也要維持平坦,我們走路時一定要手牽手,夜深人靜時總有說不完的枕邊細語,在電影院裡嘿咻,用看得到的熱情幫彼此口交,一直到年紀大了,關節受不了了才停止。」

後來,「和妻子的愛是如何慢慢變成例行公事,床笫之事雖然還是很圓滿,卻變得稀鬆平常,可以為了一個電視節目或宵夜延後。......在她面前講笑話給朋友聽會愈來愈覺得不自在,因為這些故事她老早就聽過,而且她不再像別人一樣聽到這些笑話會開懷大笑,......還有林林總總諸如,沒有拿新的捲筒衛生紙或換掉壞的燈泡,碗裡還有吃剩的麥片卻直接放進水槽裡,到麥片乾掉硬掉都沒洗,或是帳沒管好這種無聊的瑣事,都可以讓兩人大吵一架。」


===題外話===

書極好笑,導致我有一陣子每天在捷運上撲吃很像白癡,大推。











2 則留言:

PCC 提到...

上次看到科學家研究人類都有過於樂觀的傾向,最好的例子就是大部分人結婚的時候都不覺得自己會離婚

Wali 提到...

離婚率高了,想結婚的人就應該更謹慎才是。不認同那些抱著「反正可以離婚」而結婚的決定。

@PCC 雖然我不是科學家,但是「結婚的時候不覺得自己會離婚」是常情,應該稱不上「過於樂觀」吧?(另,謝謝上次仗義接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