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1

釣魚的人

我沒有特別討厭這種人,只是因為知道對方想要什麼,如果壞心點就會不給他而已。不過在釣魚的形式裡,還是有一些我比較不喜歡的。也或許我就是不喜歡別人明明不覺得自己不好,卻硬要說自己不好吧。

 =====正在苦惱出書要玩什麼遊戲的分隔線=====

什麼叫做釣魚?釣魚就是用自貶的方式取得肯定。釣魚出於幾種理由:

1降低對方的期望

比如你看超級名模生死鬥,總是有些參賽者走到評審前面,評審問,你覺得自己這次表現得怎麼樣?她露出憂鬱、不安的表情說,我那天生病了,我狀況很差,我很擔心我覺得自己表現不好,我想我快被淘汰了。

等評審亮出照片並稱讚她的時候,她又表現出受寵若驚的樣子。

一般來說,降低對方的預期部分原因是讓對方不要太失望,也不要讓自己承受對方的失望,這應該算是人與人相處的技巧之一(雖然我不會用)。若是降低對方的預期以取得更高的評價,就會顯得造作。


2以為這是謙虛/倒著稱讚自己

這是我的推測,不然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很瘦的女生要說自己很胖,英文很強的人要說自己英文很差。我懂一山還有一山高,模特兒界裡一點肉都算胖,或是愈鑽研學問愈覺得自己渺小的時候。

但是明明穿著熱褲和白布鞋,問我說,我的腿是不是很粗,我也只能回你說,真的覺得自己腿粗的人,不會穿熱褲和白布鞋。或是一直說自己英文很差,又要歧視真的英文不好的人,難道不違和嗎?

況且,真的覺得自己還有待改善的人,不會把缺點當做優點大肆宣揚。


3撒嬌

這種和男女相處比較有關係。有些女生經常把這種句型掛在嘴邊,「你會不會很想打我」「你會不會覺得我很煩」「我是不是很任性」。

這種話聽起來怎麼樣見仁見智,我也有一掛女生朋友會這樣跟我講話,通常是接在比如在同一個櫃逛了半小時還是無法決定要不要買那雙鞋,或是跟我講了她講過兩百次的某男生,但還是不願意跟他有進展。因為很要好的緣故,聽到這些話也就認命地說,說吧說吧,你又要說什麼。

有些男生可以接受這種撒嬌,有些是迫於無奈接受,有些覺著聽來厭煩。這種說法的隱藏意義是,我很煩你還是愛我,我很任性但你寬容我,你想打我但還是應允我想要的。也就是要求特權,若沒有那個身份,或者對誰都這樣說,就是自我中心被慣壞的小孩。

小孩就算了,若把自己的任性當成個性,就真討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