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

與人相處的原則上


這可能又是個我沒資格談的話題。我的朋友總是說我冷淡,容易傷害別人。甚至有幾個朋友,一開頭就說,「但是你真的不是好人。」


恩,這個題目並不是我的辯駁,如果真要說有什麼價值的話,應該是不是好人的我,也會有朋友的相處法吧。

我收到的信裡頭,雖然大部份都是戀愛的問題,不過也有一部分是友誼的問題,或者是人際關係的問題。雖然也不曉得讀者為何會拿這些問題來問我,為何期待我有答案,是在某個方面認為我懂得跟人相處嗎?(此時所有我的好友都會指著電腦螢幕大笑「妳也配!」)但我也都用我的方法回答了,所有的回答都是若是發生在我身上,我也是這樣處理的誠實。


之一,真實

我講的都是我內心的想法,這樣跟人相處比較不費力。也有人說謊比較不費力吧,但我說謊要費很大力,所以通常不太思考就直接來了。我稱讚一個人的時候,他很高興,他會說,因為我知道你不會講場面話。我若說某件事情做得不好,做的人會知道我是在講那件事情,不是在講他,因為我不會人身攻擊。我跟可以相處的人相處,不可以相處的人我也不勉強自己跟他相處。

也有需要跟半生不熟的人打交道的時候,這些時候都用禮貌就可以了。
也有需要修飾或婉轉的時候,但我不會把黑的講成白的。

我要引用大江健三郎<給新新人類>中談到「不說謊的力量」

「一個人如果被家人和朋友都認定是個不說謊的人的話,這是很大的價值。或許可以稱為無上的價值吧。於是實際看到稱得上不說謊的人時,你會感覺到,就是這樣的性格。還有,有時候你也會知道,那個人是這樣下定決心之後,才變成一個不說謊的人的。......

除了不說謊的性格,決心不說謊之外,要做不說謊的人,還有一個條件。

那就是不說謊的力量,能夠不說謊而活得下去的能力。而且,我認為,這力量--能力--是可以在自己心中鍛鍊出來的。

於是我想,即使陷入不說謊就會無法順利維持和周圍關係的情況,也要讓孩子想辦法努力不說謊。如果和這個人要維持良好感情,就不得不說謊,會這樣擔心的話,不如跟這個人保持距離。因此能夠讓對方反省的話,是最好不過的了。相反的,如果發現對於不得不說謊會感到不安,是因為自己的軟弱的話,那麼只要拿出勇氣來道歉就行了。」



之二,別人沒有理由要對我好

就算是你的朋友,他們也沒有義務要做什麼,就算是你的婚禮,他們也沒有義務要參加。你邀請他們,他們若願意參加,那是他們對你好。

別人若對我不好,我不會放在心上,因為他沒有理由要對我好。他有他自己的考量,他無法幫我做某件事,那都不是他的問題。

所以別人對我好的時候,我非常清楚他在對我好。想請人幫忙的時候就直說,被拒絕了也沒什麼,他本來就沒理由要答應。


題外話,特別在工作上,別人更沒有理由要體諒你的需求,你想要完成什麼事情,要靠你自己去完成,就算那是他份內的工作,他也沒有理由要因為你而做,你想要什麼結果,就要想自己可以用什麼方法得到。


我因為不是太害怕傷害關係,所以都很真實。我也不是太相信友誼,所以覺得別人沒有理由要對我好。


===題外話===

大江健三郎寫給青少年的書非常好看<給新新人類><為什麼孩子要上學>,現在的我看了仍有啓發。為什麼孩子要上學我的心得文

3 則留言:

ghost 提到...

信任是被磨掉的
或者本來就不存在呢?

daimaou 提到...

回ghost,應該是拿本來就很微薄的信任,進行嚴謹的分配。

lich 提到...

意思是別把別人看得太重要
得失心也不要太重是吧

看了您的文章才發現自己沒那麼糟糕阿~
從小被一些熱心的人不管硬的軟的來磨個性
曾經迷失也徬徨
不過最後還是忠於自己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