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沒名字的關係

為什麼我們會覺得某些關係是特別的?
有時候只是因為這些關係沒名字而已。

=====名字真的很重要阿的分隔線=====

朋友、男女朋友、分手、結婚、離婚和家庭,我們有很多名詞來定義關係,每個人的定義或有不同,但大家都知道這詞彙對應的概念是什麼。

但在關係與關係之間的階段呢?就比如說,兩個人原本是朋友,有一天開始交往。這兩個人的關係是,前一天是朋友,隔一天是男女朋友嗎?通常不是,他們會經過一段,名義上是朋友,但比朋友更多了一點有的沒的,然後才開始交往確定了新的關係。中間這一段,所幸我們現在有了「曖昧」、「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這詞可以形容,從此兩個人就曖昧不奇怪(但仍有可能被責怪)。

假若倆人沒在交往,但是可以上床,找不到詞彙定義的時候,這關係不僅不道德,還很奇怪。不道德是因為現在的道德標準只接受交往中的性(但想想以前這社會也只接受婚姻中的性)。很奇怪是因為我們不知該怎麼稱呼。後來,我們又有了新名詞:炮友和一夜情,用以分別描述有固定頻率和隨機的性,這關係不奇怪了,不過不道德的標籤還沒拿掉。

奇妙的是,我們特別缺乏描述分手以後的關係的詞彙,就像是兩個人分手以後,要嘛就是回到從前當朋友,要嘛是陌生人(也可以選炮友)。如果你們選了以上皆非,你們想要「一言難盡」、「開放式關係」或「單飛不解散」,通常會引起質疑、撻伐、甚至一陣奚落。

你可以看出來,在我們習慣的(有正當性的)關係之外的什麼,曖昧、炮友、分手後,常常一開始都是不道德的,因為道德就是把事情正當化,其實是不是那麼不道德,也許兩百年後沒人交往大家都直接做愛,那就道德了,道德就是人為的規矩。


其實關係本來就會發展出各種形式,比較常見的那些有帽子可以用,人家問你的時候你可以明白回答「這是我老婆。」一時找不到定義的,通常會潛遁到其他關係裡,「這是我學妹。」因為潛遁,才感覺名不正言不順,你覺得你們的關係不穩定,常常遇到好姐妹一逼問就說「妳們別逼我了,我也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該怎麼看待你們才好。

如果我們的關係找不到定義該怎麼辦?不要理定義就好了。關係最重要的事情是兩個人在關係當中是否自在舒適。如果兩個人都覺得好,那就可以是好。離婚後仍同住一個屋簷下;爸爸和妻子在前一段婚姻生的小孩相處融洽;分手後和對方在寂寞時互相慰藉。


最怕的其實是,你無法定義關係是因為,你得不到你想要的定義,只好謊稱或接受沒有名字的關係。我想要當的是女友,但當不成又總是讓他上了我的床,他說我們比任何人都還親密,我便以為這是什麼前無古人的關係。如果你不安於你們的名目關係,你在關係裡隱藏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其他關係),那無法言明的關係很有可能不過是自欺欺人。


延伸閱讀
沒有身分的吃醋(純粹是因為題目段式取得像而列在這)

===註===
原文刊於10/31姊妹淘
http://www.babyou.com/index.php?do=news&locid=201&id=15693


1 則留言:

Brenda 提到...

會曖昧的人就是樂在這種不言自明的關係中吧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