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0

再談理解


有天我在粉絲頁上分享了陳雪的文字,關於理解,以下節錄一段:

浪漫的愛一開始不是建立在[理]解之上的,甚至是與理解完全無關的,愛情的萌生,早在我們認識一個人之前,我們極可能是因為那份愛的衝動才有機會深入去了解我們愛的對象。
有許多人在互相理解的過程裡,愛就逐漸退去了,但也有些人,會因為相互理解而在浪漫愛之後,隨著時光推移,又增加了另一種知己般的愛。說愛你的人,未必能理解你,重點是,我們是否盡力去讓別人理解,並且在這過程裡,也充分地,努力地,去理解對方,當我們惱怒於「為什麼你不理解我」的同時,若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地覺得自己很理解對方,就是根本不在乎自己有沒有理解對方,重點只放在「有沒有被理解」「為什麼不理解」「不理解就等於不愛我」。

我們之前談過與對方相處的原則是,努力理解對方

陳雪談的是,努力讓對方理解自己。我覺得很對,今天我們繼續談理解。

女生比較常見的問題是,希望對方讀自己的心。常常有朋友跟我抱怨她的男友如何如何,我通常問的第一句是「那妳有告訴他嗎?」女生楞了一下,「沒有。」

為什麼不講?很多理由阿,因為他本來就應該知道,因為這種事情還要講,因為我不想講。有些時候是預設這是男女交往的基本規則(誰規定的?);有時候是因為覺得講出來顯得自己很小氣(明知站不住腳);有時就是希望我不講但對方能懂(是要跟半仙交往嗎?)

男生比較常見的問題則是,他不想講,他想自己消化。他覺得這不是什麼問題,或者這些問題沒什麼好討論的,他不想去深究自己的感覺,或者說他覺得這沒怎麼樣就是這樣,女生就是不會懂。他們已經做好結論,自我理解了, 想好對策了。

怎麼樣可以讓對方理解自己,這是自己要下的功夫。妳能不能不哭不鬧,不先指責對方,而是保留一個對方也許不理解我的前提,所以我可以先想想、釐清我自己在想什麼,然後把我的想法告訴對方?你可不可以不先下結論,不先跳到結論認為這件事沒什麼好理解的,或者判斷對方就是無法溝通,而去試著理解自己,再把自己理解的自己傳達給對方?


這件事我練習蠻久的,我覺得最大的好處是,當你把理解擺在情緒的前面,你會發現需要用到負面情緒的地方少了很多。


這裡我們也保留一個說法,確實,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理解,感情中也有不理解但包容的事。但你若不盡力去理解,就不能隨便說這件事情我不理解。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真的只有20歲嗎?

Unknown 提到...

你真的只有20歲嗎?

daimaou 提到...

當然是假的阿(樓上應該是從愛魅奇來的吧......)

daimaou 提到...

當然是假的阿(樓上應該是從愛魅奇來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