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

再說學生情侶長大後



我們在畢業以後快速長大,學生時代的結束,特別是其中一方的學生時代先結束的話,往往也是戀情的結束。第一集在這裡

=====一個起點常是接著一個終點來的分隔線=====

他的第一任女友是高中隔壁班同學,當時女生比較早熟,戀愛的規則和男女朋友該怎麼約會,都是她教他的。就像到朋友家玩一樣,功課好有禮貌的他,立刻得到她父母的喜愛,他們就像青梅竹馬一樣度過大學時光。不過當他考上研究所,她選擇出社會工作以後,他們都感覺到彼此難以像學生時期那樣好好相處了。原就早熟的女生,接受社會洗禮後,開始把薪水和工作壓力掛在嘴上,覺得只要寫論文交期末報告的他,根本不懂什麼叫作壓力。

儘管他也靠家教與當老師助理賺取學費,對她來說這不過是打工而已,她有點等不及他長大。過去他的聰明和她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相比顯得微不足道,他給的建議完全不實用,他的安慰很空泛,他沒有可以類比的經驗。他沒有車、沒有薪水,卻有可以放空的寒暑假。他也覺得女友變得現實,想去更好的餐廳,買更貴的衣服,說著想去哪裡玩但是沒有車很麻煩,以前他騎機車載她上下課,現在她說機車吹風傷皮膚,寧願下班自己坐捷運回家。

他們甚至沒有好好說分手,只是聯絡的頻率減少,講電話的時間愈來愈短,沒人想先開口,拖著拖著,有天她在電話中說,我跟我媽說我們分手了,這也就算結局。

第二任女友是研究所同學,同樣的問題在他們畢業,他去當兵後再度發生。女友先他一步出社會,他還在每週末放風只會談論當兵鳥事的心智停滯期,女友已經蛻變成工作狂。她愛工作和公司同事比愛他多,但誰能怪她,每個去當過兵的男生,和每個有過當兵男友的女生都知道,當兵的男生真的很無聊。他厭倦自己週五離營後,還要等她下班等到晚上九點,這當中許多次她要聚餐要加班,他等她寵幸,在投幣式遊樂場玩投籃機玩上個把鐘頭。而她從帶著歉意出現,到如盡義務般相見,其實沒過幾個月。我們分手吧,他說,當兵的人也有選擇權,他可以選擇在家睡過一個週末,當兵單身沒有想像中可怕。

他開始工作之後,有了穩定的女友,雙方都在工作,週五下班簡單吃個飯,週末或者他去打球、她去逛街,或者兩人一起看電影約會,他很習慣這樣的生活節奏。女友跟他提起她想出國留學的事情,讀書很好啊,實現夢想很好啊,他嘴上這麼說,心裡知道這幾乎等於說分手。不是每對情侶都在有人出國留學後分手的!她堅持,反覆跟他說她多愛他,現在科技多進步,他們每天都可以跟對方見面聊天講話,跟現在不會有太大變化,他不置可否。三個月不到,約好的時間她不在線上的次數增加了,事後抱歉說臨時有事、睡著了、忙報告,他其實很平靜。

原刊於姊妹淘



1 則留言:

veers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