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加諸期望

懷孕的時候,有次去產檢,醫生說,寶寶的頭圍小了一點。我立刻嚇得要命,小一點是怎麼了。醫生很平靜地拿出一張頭圍表,就說頭圍的標準值在這裡,寶寶大概在這裡,沒有差很多,只是小一點點,跟你說一下,而且可能有誤差。(中間還經過一番什麼叫做標準差的解釋但我完全聽不懂,大概心浮氣躁無法聽懂)

我問了半天醫生還是說這不要太擔心,不要我太擔心跟我講幹嘛,這是我的內心話,不過站在醫生立場,他還是要講一下。

每個孕婦都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只要跟平常人一樣就好,不會期望他長得有多帥多美。可是,在懷孕的時候對孩子的期望如此,生出來又是一回事。父母常要期望他出人頭地,不同於常人呢?

=====人有可能不期望別人嗎的分隔線=====

在孩子出生前,我覺得真的不要期望寶寶太多,也不需要。但孩子出生後,我發現這件事沒那麼簡單。

隨著寶寶成長,你的期望會逐漸改變,你開始期望他可以學會東西,因為他每天都學會新東西,你拿他跟公園裡的孩子相比較,有沒有長得比較高、比較會走路。

搞不好有一天他長大了我還忘記鬆手(雖然B寶現在才兩歲,想這個還太遠,但是我發現當媽媽就是會想很遠)。我覺得,要說不要對孩子有什麼期望是不切實際的,因為寶寶一天天長大,每天媽媽心中都有無數的幻想,最近我就一直幻想他會自己拿湯匙吃飯。以往我很不認同父母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想要孩子代為完成,或是醫生爸爸就想要孩子也當醫生,但現在我發現這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做到。

生養小孩的過程中,他完全是張白紙,你教他什麼他就吸收什麼,而你教的東西就是妳希望他學會的,這些事情都經過你的選擇(還有你不自覺的言教身教)。你現在教他自己吃飯,你什麼時候要教會自己放手,這是父母的課題。(你小孩晚上還要抱著你才睡得著,你會不會真的想太遠啦)

其實跟另一半的相處不也是如此嗎?兩個人交往之後,你開始不自覺地提高你對他的期望,本來他接你下班是殷勤,後來變成例行公事理所當然,再後來變成他遲到一會兒你就生氣,也可能變成他來等你你還嫌他煩。

或是本來曖昧的兩個人,有一個人想在一起,他就對對方有了期望,本來的曖昧就不足以滿足他。但等到在一起之後,在一起的里程碑過了,你會有新的期望,兩個人的相處是否適合,他對我好不好;或是在一起久了,期望可能會變成,他有沒有想要跟我長久下去,考慮結婚。我的意思是,期望包含在人與人發展關係的一部分。

所以有人說,不要有期望就不會失望。我承認我以前就是屬於,總是做好心理準備關係有一天就會結束的人。我不期望對方為我改變,也希望對方不要對我懷抱著不切實際的期待。即便結婚,我也不敢期望過高,沒有放心地認為婚姻一定會走一輩子。

記得我向朋友宣布婚訊的時候,想用一種玩笑的口氣掩飾真心,我說,其實我很害怕,因為我來自父母離異的家庭,我始終認為婚姻關係很難維持。結果,想開玩笑卻弄巧成拙,自己眼眶泛淚。

朋友說,就是像妳這樣戰戰兢兢、用心經營,婚姻才會長久的。
謝謝他這樣說。

===一點關係也沒有的後記===
點入blog,赫然發現,我已經一個月都沒在這裡寫文章了。很顯然每天的時間有優先順序,blog的優先順序往後移了去。這雖然也是明知道的事實,總也是等到看到自己blog停留在160331才發現這裡的荒蕪。
今天中午和人吃飯時,他才問,妳現在還寫嗎?我立即回答,還寫啊。我是真心認為自己還在寫,沒想到也已經過了一個月了。這中間想寫的東西飄過幾個,都沒真的動筆。


延伸閱讀:
期望管理





有一天就會飆車了(現在就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拜託要繼續寫阿!!!! 看部落格好多年了 有買書 很少留言的忠實讀者路過~~~(現在也超愛看B寶的照片)

wow 提到...

從你開始寫部落格就開始看,還有噗浪
然後各自人生都在前進,你的部落格還在真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