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4

不夠喜歡不是有一點喜歡



「喜歡」,你通常認得。有人對你好,有人關心你,有人想和你在一起,有人的情緒受你牽動,有人想要你喜歡他。

「不喜歡」,沒那麼好認,但你試過幾次以後也會知道。他漠不關心,他心中只有自己(或只有別人),他喜歡別人,他提了分手,他對你的喜歡毫不在意。


「不夠喜歡」,辨識難度很高,常常讓你筋疲力盡又不願放手。他有對你好的時候,不過那總有點像憐憫和恩惠。他說你可愛,但不跟你在一起。他找你回他家,不過他還是有女友。他安撫你的脾氣,但不會改變他的行為。他願意道歉,但仍然先考慮自己的喜好。不夠喜歡的當中有很多看似矛盾的行為,妳若死心眼一些,便找不出這些行為都指向同一個方向。

若是作為一個旁觀者,你通常可以看得很清楚,你還覺得奇怪,怎麼她會不知道呢?至少她看起來是不知道,她還是對男生一樣好,她也可以舉出對方對她哪裡好,她不會抱怨兩人的關係。


可是輪到妳的時候,妳迷惘了。我常收到信描述另一半的所作所為,來信的人很困惑,她很喜歡一個男生,男生也對她不錯,可是總有一些令她對關係感到困擾的事情。比如,那個男生還跟前女友有來往,他們已經分手了,但是男生說自己還放不下前女友,所以不能跟她交往。說是放不下前女友,男生跟女生除了沒有名分以外,也幾乎什麼事都做了。女生問我,「我要怎麼讓那個男生放下前女友?」


哈囉,妳問錯問題了吧?


妳怎麼會覺得男生放不下前女友是一個妳要幫他解決的問題呢?而且還認為他若放下了前女友就會跟妳交往?男生放不下前女友,就等於他不夠喜歡妳阿。如果妳覺得這等式太草率,那我們至少可以說,他放不下前女友,就表示他喜歡前女友的程度,大於他喜歡妳的程度。還不夠明白嗎?他喜歡妳的程度,不足以讓他放下前女友。所以這問題的答案是,他不夠喜歡妳。


不夠喜歡可不可以繼續下去?會不會變得更喜歡?這是你的選擇,重點在於你要認知你倆關係的癥結在於他不夠喜歡妳,不在於他有一個前女友。如果他很喜歡妳,把重心放在妳身上,就算他時不時還會想起前女友,他也會知道自己該把她放下,不會跟妳說對不起。


自然,把問題放在前女友身上,就像我們可以找個方法解決它(變成消波塊?);但若把關係的癥結放在,是男生不夠喜歡我,似乎這就變成一個(悲慘的)宿命論問題。


這裡還有一個關鍵是,女生比較不會作些「讓對方更喜歡我」的事,比較容易傾向認為他不夠喜歡是一個判決,宣告感情的強勢與弱勢,要就接受,不要拉倒。所以更不想面對。「不夠喜歡」比「不喜歡」還難面對,「不喜歡」很快就讓妳心寒,走向下段感情,「不夠喜歡」就像銬在妳腳踝上的腳鐐,妳還以為是什麼寶貝放不下。

延伸閱讀
被不夠喜歡
還是不夠喜歡嗎?

原刊於姊妹淘

3 則留言:

Yyy 提到...

十分同意「女生比較不會作些「讓對方更喜歡我」的事,比較容易傾向認為他不夠喜歡是一個判決」。如何在曖昧冷卻後再與男生發展?該用什麼心態更有效?

Wendy 提到...

那如果女生要做讓對方更喜歡我的事要怎麼做呢?

Fh 提到...

我覺得男女都是一樣的,是更喜歡對方的內在,又或是更喜歡外表,提升任何一方都是加分,我個人徧向先改變外在,畢竟內在不會有短時間的明顯成效,例如男生選則俐落的髮型,改用香香的沐浴乳,女生可以稍微噴香水,試著穿著對方喜歡的類型。但必須說要讓人從不夠喜歡變成喜歡太難了,儘管妳做出改變,也很低機率能改變他的心,不過那又如何呢,你/你變得更好了,會遇見更好的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