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9

年前書單

示範愛看書的小孩多有氣質(自己說)(就算書是倒著拿也一樣) 謝謝BH拍下這一幕



嗨大家,2016年統計看完71本書,比2015年多了10本,完全是因為放假的緣故(OH YA)。從這71本中挑出2016年的精選書單。


充滿娛樂性的好讀區

透明變色龍:日本推理作家道尾秀介的作品,擅長以翻轉視角的方式寫謎。其他作品我也算喜歡,這本特別喜歡。主角恭太郎是個胖子電台廣播主持人,每次上節目都講一些奇奇怪怪的故事,比如有個開餐廳被搶劫,女孩靠著隨手丟出的冷凍魚打昏歹徒而獲救之類的。(故事有點記不清楚,這樣比較好免得破梗)

恭太郎除了聲音好之外,對自己毫無信心。有天一個女生跑進他所在的酒吧,他卷入了這女孩的殺人計劃中......。前半本就像是一般的日系搞笑推理,後半本開始解謎之後,你會知道恭太郎每一個悲慘又好笑的故事背後的用意,以及所有角色的另一面,非常精彩。


13 .67:香港推理作家陳浩基的作品,基本上就是寒戰加盲探的小說版。以橫跨數十年的香港時空為背景,描繪出一位香港警探的一生。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作者是本格推理派,謎題設計完整嚴謹,在另外兩本作品中也是如此(STEP遺忘刑警)。我讀的時候剛看完寒戰2,所以腦中一直浮現郭富城和盲探中劉德華的樣子。描繪香港警察、巷弄、古惑仔、囚犯等等都很有畫面。


雙人晚餐:之前介紹過了

不枉你花力氣讀的Non-fiction

地圖之外:是這個類別裡最薄最好讀的囉,寫了47的不存在於地圖上的空間。分成幾個大類,比如「隱秘的地理」,談到一個熱鬧的墓地(?),因為裡面其實住了許多活人;又或者「無主之地」,談現在還沒有人管理的邊界當中的零散地。每一塊不在地圖上的地方,都讓我覺得太陽底下地圖之外還是有很多新鮮事的!


人類大歷史:用一本書看完人類歷史實在太划算了,而且這本一點都不枯燥,作者超幽默,譯者也非常優秀。前半段探索為什麼現在世界上只剩下智人這種人類(就是我們),後半段試著描述人類社會的基本元素。(如果你很想看書介的話,請點此


槍砲病菌與鋼鐵:2016年人類大歷史紅的程度,差不多就是20年前這本書紅的程度(那我怎麼都沒看呢?),這本比較艱澀一點,需要多花點力氣讀,作者想回答為什麼世界是現在這個樣子,發展的不平等有沒有環境的因素參雜其中。


碎碎念的書蟲區

三體介紹過了,當時覺得這一定是我2016年最愛的書,沒想到我又讀了下面那本自由,不好意思啊,三體君,你只能排第二了。


自由:我跟美國作家真的不太投緣(除了史蒂芬金以外),我對美國風格的謀殺、軍事或驚悚小說不是很感興趣。遇到強納森法蘭岑真是太感人了~~。你會想說「自由」這麼大的題目他要怎麼談,這本640頁的書真的不會讓你失望。他從一對夫妻以及他們的父母兒女開始談起,每一個個人追尋自由的過程與抉擇,自由並不總是與幸福相連。

法蘭岑的人物設定,景深深不見底啊,他可以說是把一個人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小小的因子都抽出來,這些因子怎麼在一個人身上發揮作用,構成他的思考和決定都寫出來。再說這從頭到尾都讓我有點悲傷的故事,我很喜歡他的結局。

太好看了!(大吼一聲)



2 則留言:

有朱 提到...

大魔王有看過王旭烽的茶人三部曲嗎?想要推薦這套書,台灣商務出版的。

它是描寫杭州茶商家族的故事,第一部《南方有嘉木》背景是鴉片戰爭以後,第二部《不夜侯》寫民國,第三部《築草為城》則是中共建國到改革開放。歷史感濃厚,文風筆觸非常有江南情調,關於茶的資料也相當豐富。

這個故事就是看著一群原本喝茶賞文吟風弄月的風雅家族,在時代的衝擊磨礪下,有人凋零、有人堅持、有人轉向其他的道路,但無論到哪都能在他們身上看到茶與西湖的色彩。我尤其喜歡第二部《不夜侯》,大魔王有空可以看看:)

daimaou 提到...

謝謝推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