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9

雙人晚餐之男人怎麼長大的?





問眾多男性:有沒有想過,那個比較年輕、比較瘦、比較酷的自己哪裡去了?


我們很難追溯男人的成長歷程,他們大學的時候好像都在打籃球講垃圾話,追追女孩,畢業的時候也不會跟人談論內心的徬徨,就只是找工作、抱怨工作、換工作。鮮少與人談論感情,只分成有女朋友和沒有女朋友,也不知道他們何時就決定可以結婚,但他們必須決定這件事,因為大多時候他們得扮演求婚的那個角色。



因為得要符合社會期待,大部分男生會負擔多點開銷,從有女朋友開始到結婚之後,他們得想辦法弄出那麼多錢,孩子房子車子等等。他們得長大,沒人問過他們是否壓力太大,也沒人問他們對小孩的態度如何,沒人在意他們如何面對自己的老去。我們都認為男人面對婚姻、小孩、年齡、老去的壓力比女生小,常常也是真的,但並不表示沒有。

所以男人怎麼長大的?

最近讀了一本號稱是男性告白文學,讀起來會讓你笑到不停不建議在通勤時閱讀免得被當白痴的小說雙人晚餐。以男人真心話的角度告訴你,男人在想甚麼?是說我讀這本小說超有同感,我是男的嗎?

男主角戴夫是音樂雜誌的記者,他老婆伊莉是另一本雜誌的副總編輯。當戴夫知道伊莉懷孕時,表面上沒有什麼反應,內心快要飛上天了。他超想要小孩。故事就是從戴夫開始檢視他跟老婆的婚姻,他怎麼迎接小孩態度來描寫男人的成熟歷程。

懷孕後不多久,伊莉流產了。兩個人暫時地為了忘卻傷痛去做一些沒有小孩的人做的事,買了一輛敞篷車,開去度假。

另一方面,音樂雜誌的銷路持續下滑,戴夫沒了工作,後來陸續替他老婆的雜誌、和真正的青少年雜誌寫專欄。寫什麼呢?兩性專欄。

從男生角度出發的兩性專欄實在太好笑了,而且不是尖酸刻薄的仇女者、也不是愛自己的暖男、也不是情場高手,就是一個普通、一般、正常的男人,長久試著理解女人和女人相處的心得。每句話都讓你笑翻天,以下舉兩個例子:

專欄一:不需開口的說話藝術(Art of Talking without Talking)談女人不願意明講卻氣男人不了解女人。

「就像是去毒打一隻小狗,因為妳已經寫好了一份長達七頁,不准隨地大小便的公告,還放在廚房的抽屜裡,但是小狗還是在地毯上大了一坨。我們男人就像這隻小狗,不懂得怎麼讀一份長達七頁的公告,或是找到藏在抽屜的任何東西,更不用說去洞察女人的心思」 
「男人是很講理的。如果女人能用嘴巴,而不是腦波來溝通的話,我們就不會那麼不知所措。」
----雙人晚餐 p65-66


專欄二:青少年男孩最常說的五大謊言
謊言一:只是個小傷
實際狀況:我們希望得到女孩們如南丁格爾般的關懷,同時又可以保有男性的自尊。
(延伸閱讀請參考男生想要的溫柔還有)


作者非常幽默、文筆又好,專欄好笑到不行(靠北我真是太羨慕了!),非常建議找書來讀。這些專欄讓戴夫變成一個有名氣的專欄作家(戴夫哈汀愛情診療師)。此時,有個女孩跑出來說自己是他女兒,他開始瞞著伊莉和自己的女兒交朋友。

故事就是戴夫在專欄、和女兒的相處、和老婆的相處中對自我和關係的反思。從一個男人的角度出發,寫他對小孩的期待、他對婚姻和老婆的想法,他怎麼面對自己的老去(以前都寫很酷的音樂,現在對新出的樂團只有厭惡也無法分辨他們彼此間有什麼不同)。

再加上他是雜誌編輯、又寫感情的專欄,說說我是不是有同感到極點,哈哈哈。



後話:
每次介紹書的文章都沒什麼人要點,但我還是抱著一種發現珍寶一定要跟別人分享的心情來寫。從博客來看到別人買了我推薦的書,真是比什麼都高興。

若是喜歡尼克宏比的人,一定會喜歡他,算是比較成熟溫柔的版本。以前介紹過尼克宏比,每本書都超好笑超好看。

最後以我愛的艾莉絲孟若(Alice Munro)來當結論(以前寫過的推薦文

「我們婚後的第一個冬季,他天沒亮就出門,天黑了才回家。他賣力工作,但不求這份工能符合他曾有的志趣或珍視的意義。工作的意義只是讓我們倆過有割草機與冰櫃的日子(只是我們對割草機與冰櫃毫無興趣)。若要細想,我或許曾訝異於他屈服於生活,且屈服地那麼欣然,或者可說,英勇。只是那時,我以為,這就是男人做的事。」
 艾莉絲孟若〈好女人的心意〉

6 則留言:

PCC 提到...

博客來只剩一本!一定是因為你吧!

daimaou 提到...

快買到他缺貨!

Unknown 提到...

覺得有趣,把博客來的那本買了CC
謝謝推薦

daimaou 提到...

博客來~快補貨!

你的心太雜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綿棗兒 提到...

大魔王推薦的書, 大部份我都會找來看哦, 還試過按你的年度清單到圖書館去借(!)
即使點擊率不高, 還是拜託大魔王有空寫一點~
至於原因, 大概是好奇如此洞悉人心的人平常都看什麼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