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5

閱讀動線(二)

上大學課外書倒沒讀那麼多了,畢竟我選了一個課內書就夠我咀嚼的科系。這時候讀很多希臘羅馬神話、史詩。英史和美史,對電影、烏托邦、女性主義深感興趣,狂讀一陣吳爾芙,也讀福樓拜(包法利夫人)、狄更斯(Great Expectations)。這時我愛上了馬奎斯和百年孤寂,直到現在都還是我的最愛之一。


大三、大四時愛上各式各樣的理論,當時暱稱後現代小公主,首次進入布希亞、傅科、羅蘭巴特與佛洛依德的世界。看很多莫名其妙的電影,為千禧曼波感動不已。這可能默默地把我帶往後來的研究所之路,我太飢餓於理論,抓起來就吞。 研究所整個往理論偏去,除了把上述理論家的其他作品也抓來讀以外,增加了班雅明、麥克魯漢、馬克斯、薩依德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古典理論。



從大學進入研究所,可以說是從文學轉向社會科學的一刻,那時我也看社會學、哲學、喜愛布迪厄與紀登斯。 偏好的東西明顯起來,跟之前在同個領域讀書的習慣不同,喜歡上誰就一直讀同個人的作品。這時我買齊了夏宇詩集,熱愛夢枕貘,更愛上米蘭昆德拉。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成為我的愛,甚至把它當作我某科期末報告的主題。


領域也擴張了(也許跟當時戀愛的對象有關),我開始看普及科學,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接觸許多科技社會相關理論,從而讀了數學、物理學、人類學的皮毛。幾本很棒的書介紹給大家。《給討厭數學的人》,文字清新,融合數學和哲學邏輯討論。《博士熱愛的算式》,非常非常可愛動人的日本小說,從一個記憶能力只有80分鐘的博士開始講起。《憂鬱的熱帶》,李維史特勞斯的人類學田野筆記,這本很厚,大概可以當作某一年的休閒讀物。更輕鬆一點還有《數字的陷阱》,把數學陷阱寫成福爾摩斯探案,絕對可以引起讀者興趣,大推薦,同作者還有物理篇。


能看這麼多書,我覺得很幸福。

1 則留言:

BH 提到...

這回怎麼沒有裸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