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閱讀動線(一)


閱讀動線指的是歷史性的閱讀足跡,從什麼種類的書開始看,中間又往外碰了什麼,轉了什麼彎,現在在哪裡。
←←←←←照片其實在拍我的書櫃

為什麼現在突然想寫這個,我發現自己的閱讀動線終於也來到我從來不感興趣的一塊了。 前二天都寫短東西,其實主要力氣都在寫閱讀動線,發覺這還真是個龐大的工程。



=====愛讀書分隔線===== 國小的時候跟著媽咪一起讀倪匡(科幻)、讀赤川次郎(推理)。國小五、六年級時突然開始看偉人傳記,不過很顯然沒有受到啟發。這二個人的作品有個共通點,就是解謎,長大後謎成為我所熱愛的文學形式之一,小說、漫畫、電影或歌曲我都偏好此道。(歌曲?是,有解謎的歌曲喔)



國中時進入小野、、侯文詠、劉鏞、苦苓。小野與侯文詠溫馨陽光的風格很好下肚,至於後二者,應該是半冷血半嘲諷的筆調,很適合愛裝成熟的國中生吧。這時我也開始讀翻譯書,大野心家(大仲馬)、歌劇魅影、大地之愛系列(獸醫故事)。偵探和科幻也還是沒放下,我開始接觸黃易以及福爾摩斯、亞森羅蘋、阿嘉莎克莉絲蒂,還有一些其它的日本推理作家。



高中開始讀一些其實看不懂的書,我買過王溢嘉跟張小虹(很顯然不懂)。看一點點張愛玲(沒有特別愛)、倒是熱愛張曼娟(風月書對我影響太深),後來陸續搜刮了她的系列,這時才對情愛故事有點興趣。也開始看紙牌的祕密與蘇菲的世界,當時是課堂指定課外教材,感謝老師帶我入門哲學。看更多日本小說,砂之器與金閣寺印象中都是在那時啃完的。這也是我開始讀詩的時候,當時余光中跟洛夫是我的愛。跟我年紀相仿的,應該也還記得傷心咖啡店之歌與燕子。

3 則留言:

BH 提到...

看起來像沒穿衣服

daimaou 提到...

為什麼你只會注意到這種事,哈。(不過也有別人說過)

匿名 提到...

我也喜歡風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