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4

Compensation

從「補償」的眼光來看,世界真是詭異地有趣。

最近電視上在播一齣日劇「生徒諸君」,一群討厭老師的學生和一位熱血教師,我想大家都知道故事會怎麼發展了。

這代表了日本社會的縮影嗎?有這麼多的老師學生溫馨故事,每個老師都特立獨行又愛學生愛到深處無怨尤,學生則是被拯救被感化。與其說是縮影,我寧願認為這是補償。有這麼多殺身成仁的日劇老師或正可說明日本學歷社會下教師與學生間的疏離異化。美好的學生時代只是夢想,日劇只是補償,Compensation。

再看韓國電影,我印象很深的是「我的野蠻女友」,接下來還有其他我的老婆是黑社會老大之類的電影。日劇如大長今、我愛金三順、加油金順、咖啡王子一號店,其實都描述了一種較為強悍的女性形象。我也認為,與其說是縮影,毋寧說是補償。這些情節補償了韓國女性在現實中低落的地位,女英雄的存在正是女性現實生活的逃逸。


所以當然我們要想一想台灣有些什麼劇?近年來的大熱門是由明星擔綱演出的各式偶像劇,清一色的標題是愛與xx的故事。其實我沒有看偶像劇的習慣,但隨手一拈的一堆故事就是:很有錢的企業家第二代和不怎麼有錢但是很有個性的女生的戀愛故事(觀眾當然多為女性)。你會說,很多都是從日本漫畫改編的阿。確實,但什麼樣的漫畫被挑選來改編才是重點。
它補償了什麼?選項如下:
1有錢的男生其實不帥,也不會看上平凡女生
2平凡女生其實沒有個性,而且喜歡有錢人
3真愛根本不存在

答案諸君任選。我的想法是,如夢的劇情補償的是夢的不存在。妳的貧窮不會有一天被愛上妳的貴公子所解決。現實生活是,妳得自己去賺錢,平常還要照顧跟小孩一樣的男朋友。

沒有留言: